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全国都市现代农业现场交流会 > 书面交流

石家庄:都市农业发展暨“菜篮子”工程建设情况

日期: 2014-04-28 14:57 作者: 石家庄市农业局 来源:石家庄市农业局 【字体: 打印本页

  石家庄市是河北省省会,地处冀中南部,现辖22个县(市)区,跨华北平原和太行山地两大地貌单元,具有良好的农业生产条件,是全国粮、菜、肉、蛋、果主产区之一。2013年,全市农民人均纯收入1万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5万元。近年来,石家庄市紧紧围绕统筹城乡发展的总体目标,依托省会,发挥优势,整合资源,突出特色,不断加大现代都市农业发展暨菜篮子工程建设力度,加快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城郊农业向都市农业的转变,倾力打造服务省会、致富农民、城乡一体、协调发展的现代农业新格局,取得了较好成效。

  一、主要做法

  (一)坚持规划引领,突出功能布局科学。石家庄在自本世纪初开始探索现代都市农业发展的基础上,2010年市政府研究制定了《石家庄市现代都市农业发展指导意见》,聘请中国农科院专家编制了《石家庄市现代都市农业发展规划》。同时,结合“十二五”规划制定和实施,将加大设施农业开发力度,加快都市农业发展步伐,提升农业优势地位,纳入全市中东西三大区域经济协调互动发展战略。按照经济、社会、生态、辐射带动四大功能定位,重点在市内6区及省会周边4个县(市)规划发展现代都市农业。辖区面积达2657平方公里,占市域面积的16.8%。以规划为引领,目前,初步建成了“一环两带三大板块”都市农业区域格局,省会都市农业初具雏形。适应形势发展要求,2010年,市政府启动了新一轮“菜篮子工程”建设,制定了《关于加快推进全市菜篮子工程建设实施意见》,提出以支持发展设施蔬菜特别是新型日光温室为重点,着重抓好京石、石德沿线和城郊区域“两沿一区”重点区域。“两沿”涉及的12个县(市),分别建设2—3个万亩蔬菜示范区、3—5个千亩设施蔬菜示范方,着力建成一批质量过硬、特色突出、有一定影响力的蔬菜品牌;城郊区域集中连片建设新型日光温室生产园区和观光、休闲、采摘综合园区。通过“两沿一区”带动全市蔬菜生产,实现温室、大中小棚、地膜、露地菜合理搭配、协调发展,确保了周年正常生产、季节均衡供应。

  (二)坚持项目运作,突出质量效益并重以项目为载体,采取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的方法,通过招商引资,吸引工商、民间、外商资本投资开发都市农业,扶持发展都市农业项目集群,依靠项目带动,促进都市农业发展。目前,全市已建成各类都市农业园区48个,初步实现了四季有花、有果、有菜、有瓜,年接待各类游客120万人(次),其中4个被评为四星级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星级示范企业,3个被评为三星级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星级示范企业,5个村被农业部评为中国“美丽乡村”。在蔬菜产业发展上,本着整体推进、重点突破的原则,积极整合农业综合开发、土地治理、农田水利、林业、交通等项目,统一规划,集中投入,搞好水、电、路、树等综合配套,提升蔬菜基地、园区的生产能力和整体水平。以蔬菜标准园创建项目为载体,优先选择基础条件好、群众积极性高的地方予以重点支持。目前,全市已建成种植规模化、生产标准化、处理商品化、销售品牌化和经营产业化“五化”标准市级标准园20个,建设万亩蔬菜示范区15个,千亩设施蔬菜示范方39个。蔬菜标准园、示范方以及蔬菜专业乡、专业村等,实行了生产标准、供种、用肥、用药、技术指导“五统一”,初步达到了有规程、有档案、有品牌、有检测、有龙头(合作组织)依托、有行政责任人、有技术人员、有质量监管员的“八有”目标。

  三)坚持产业化方向突出特色农业培育按照“一产与三产相结合,现代农业与现代服务业相结合”的基本思路,统筹谋划基地建设、生产组织、产品收购、市场营销、社会化服务,积极引导和培育高效设施农业、绿色生态农业、特色种养农业、休闲观光农业、农产品加工和物流六大都市农业产业,提高一体化经营水平。都市区花卉苗木面积达3万余亩,产量1500万株。垂钓池面积1500余亩,产值340多万元。在蔬菜产业发展中,突出抓好龙头企业、基地建设、合作组织、品牌培育四个重点,积极推广能人带动、中介组织推动、市场拉动、企业牵动等多种发展模式,加快蔬菜产加销、贸工农一体化发展进程。在加强与京津两市批发市场合作,巩固和提高市场占有率的同时,扩大农超对接、农餐对接、农企对接规模,帮助蔬菜合作社和企业建立相对稳定的销售渠道。如高邑、栾城等县合作社与河北师大等院校进行了农校对接。新华区西环公司在北京开辟了社区直营店,高邑、高新区等地部分蔬菜合作社(企业)利用电子商务实行了网上配送服务。

  四)坚持统筹协调,突出资源要素优化配置。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强化组织推动和政策扶持,着力培育发展新型农业市场主体,吸引资金、人才、技术等各种要素发展都市农业,支持菜篮子工程建设。市政府成立了现代都市农业发展工作和“菜篮子”工程建设领导小组,各相关县(市)区也都成立了相应领导机构,对重点项目、重点工程,实行目标管理,加大考核力度,落实奖惩措施,形成了统一领导、分工负责、目标明确、协作配合、职责落实的工作机制。市及相关县(市)区不断加大财政支持力度,财政设立了专项资金,以政府资金投入为导向,大力吸引工商、民间和其他社会资本投资开发。2011年以来,市财政扶持都市农业园区建设资金达到近2000万元。据统计,48个都市农业科技园区规划投资32.6亿元,已投资9.8亿元。2010年以来,市财政每年安排不少于1000万元专项资金,作为“菜篮子”工程发展基金,重点支持发展规模化标准化设施蔬菜生产和新品种新技术推广、“三品一标”认证。截至今年,市财政安排蔬菜专项资金已达到5500万元。

  二、存在的问题

  由于石家庄现代都市农业建设起步较晚,都市农业发展尚处于一个低水平,有一些薄弱环节亟待加强。突出表现在四个方面:一是整体规模较小,档次较低,都市农业资源优势和特色没有很好的挖掘出来,多样性综合功能还未能有效体现。二是都市农业项目开发与投入存在一定的随意性,项目雷同、优势不明显,对都市农业的引导、管理、规范工作亟待加强。三是都市农业必要的建筑用地难解决,个别都市农业园区规划了生态餐厅、农家小屋等项目,因土地政策限制项目难以落实。同时,在蔬菜产业发展上还存在着棚室结构不合理,占地面积大,土地利用率低,受灾害性天气影响大,部分品种种植结构不合理,蔬菜价格仍有较大波动等问题。

  、下步打算

  借势京津冀一体化发展,继续按照“一环两带三大板块”总体布局,以建设休闲型、科技型以及休闲农庄和农家乐型三类现代都市休闲农业园区,深入推进“五化”蔬菜标准园建设为重点,突出抓好四个保障。

  一是投入保障。切实发挥好市县财政都市农业发展及菜篮子工程建设专项资金作用,进一步加大城乡统筹和财政支持力度,重点对基础设施、生态建设、科研培训等方面加大投入。完善多元化投入机制,进一步吸引工商、民间和其他社会资本投资开发都市农业和菜篮子工程建设。整合农业发展资金,集中财力,重点支持现代都市农业园区及菜篮子工程建设。

  二是政策保障。按照依法、自愿、有偿的原则,积极探索租赁经营、土地入股等多种形式,建立健全土地承包经营权的流转机制,促进规模开发、集约发展。认真落实市政府支持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加快农业产业化经营发展等有关规定,大力支持农业科技园区、农业产业化项目、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组织、规模生产基地建设和发展。制定落实信贷、税收等优惠政策措施,鼓励企业、社会、个体投资都市农业和菜篮子工程建设。

  三是项目保障。按照相关规划要求,依托区域农业资源优势,谋划、选择一批具有较大影响的重点项目,进一步加大包装、推介力度,采取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的方法,通过招商引资,吸引工商、民间、外商资本投资开发。进一步加大对都市农业和菜篮子重点项目支持力度,扶持发展项目集群,依靠项目带动,促进我市都市农业和菜篮子工程持续健康发展。创新项目运作机制,坚持市场化、产业化方向,明晰项目产权,落实项目主体,加快项目建设,提高项目效益。

  四是技术保障。实行农科教、产学研相结合,依托省会科研优势,加强适合我市的都市农业发展模式研发,探索新途径,开发新功能。加大新品种、新技术的示范、推广力度,重点在种子种苗、设施农业及配套技术、农产品精深加工、农业高新技术及其产业化等关键性、适用性技术上求突破,建设和培育一批体现农业高新技术水平的园区和龙头企业,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积极发展以农技推广部门为主体,专业协会和农民专业合作组织为补充的新型农业服务组织,加大农民科技培训力度,为现代都市农业和菜篮子工程发展提供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