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上海市农科院牵手农业企业将信息技术转化为农业效益

日期:2019-12-03 11:05 作者: 来源:东方城乡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2019.12.3.3.jpg

  从葡萄架上萌出新芽到叶片逐渐嫩绿、开花结果、产出整串可鲜食的葡萄,其管理过程是怎么样的?施了哪些肥、用了什么药,你是否想了解?

  在近日上海市农业科学院科技信息研究所与上海江链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举办的乡村振兴科技支撑对接会签约揭牌仪式上,记者了解到,经过双方合作研究,目前已将物联网技术、光谱分析技术、智能控制和安全追溯等信息技术有效应用到葡萄生产中,推出了可复制推广的马陆葡萄绿色标准化种植方案,为葡萄生产构建有“数”可依的葡萄品质评价技术,消费者还能通过扫描葡萄果串中的二维码标识,直观全面地了解到该葡萄的产地、品质、生产情况等信息,不仅施了什么肥、打了什么药可见,整个生产过程的环境变化也一目了然。通过信息化手段的应用,全面提升葡萄品质和安全水平、扩大品牌影响力、提高葡萄种植经济效益。

  “侬有数”让葡萄生产

  趋于标准化、精细化

  嘉定马陆“23°”葡萄种植基地是市农科院信息所与江链科技开展智慧农业技术合作的示范基地。在基地可以看到,由摄像头、各类传感器组成的一张密网,时刻监控着基地的生产情况,能够实时对基地的空气温湿度,光照强度,二氧化碳浓度,土壤温湿度,土壤pH,土壤电导率等环境参数进行全面采集记录,通过“侬有数”智能+生产管理云平台以实时数据、图像和视频形式监测葡萄生长环境和葡萄生长状况。经过平台数据分析后,会以手机短信的形式,向种植户第一时间推送农情提示、预警信息及决策建议。同时种植基地现场的实时数据和视频则通过微信公众号给消费者及种植户和农业专家查看。

  以“马陆葡萄”作为案例,通过前端设施环境和葡萄长势相关基础数据的采集,融合平台的葡萄绿色标准化种植流程,建立基于物联网和植物表征的智能决策支持系统,能够实现葡萄标准化的种植管理,并对种植管理进行全过程记录。目前,上海市农业科学院庄行综合试验站,金山葡萄种植基地已同步部署。待技术进一步成熟后,将推广到更多葡萄种植基地,为葡萄品质和安全生产保驾护航。

  葡萄溯源系统

  实现全程管理扫码可见

  “每一串葡萄在结果初期我们就会挂上‘RFID+二维码’的溯源标牌,随着葡萄果实逐渐长大,这个标牌将会牢牢镶嵌在果实之间,藏在果串中,只有在消费者剪落果粒后才会显露出来,通过手机扫描二维码可以了解这串葡萄全部的生长情况。同时,二维码信息在二次扫描后会失效,这样一来就能有效避免造假和复制,保证信息的真实有效。”江链科技相关负责人介绍道,通过与市农科院信息所的合作,双方共同开发了这套追溯系统,葡萄疏粒后,每一串葡萄都会被赋予唯一溯源码,使用葡萄溯源系统可以查看每一串葡萄的生产过程。同时,RFID的应用,也能方便田间管理。“农事作业情况都能实时记录,出库入库可以实现非接触盘点,节省人力成本。”

  目前,该套追溯系统在技术上已完全成熟。明年起,将有望应用到葡萄产业其他合作社、农业大户的自主生产中。值得一提的是,农户所要承担的标签成本仅为1元/串,生产信息可借助市农科院与企业合作打造的数据平台生成。有了溯源标签,葡萄生产路径清晰可溯,优质的产品扫码可见,获取消费者信任的同时必能为农户带来更多收益。

  光谱技术用于

  果实品质无损检测

  “虽然我们正在使用的这套高光谱检测设备价格比较高,但我们正在通过筛选确定果实品质评价参数的光谱敏感波段,下一步我们将基于这些敏感波段,研制低成本、快速无损测定葡萄果实品质检测设备,方便农户无损、便捷获得葡萄品质信息。”据市农科院信息所研究员李琳一透露,目前,参照上海市地方标准《上海果品等级葡萄》(DB31/T645-2012),合作团队正以马陆地产“夏黑”和“阳光玫瑰”为研究对象,通过自主研究搭建的成像高光谱检测平台,建立基于成像高光谱技术的马陆特色葡萄果实品质等级评价实时、在线、无损检测系统。目前,该团队已能够通过光谱检测快速评估“阳光玫瑰”果实可溶性固形物含量,准确性可达85%。

  此次上海市农业科学院信息所与上海江链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手拉手”,是落实上海市农业科学院乡村振兴科技支撑战略、服务郊区的工作内容之一,未来,上海市农业科学院信息所将继续拉手江链科技,不断完善葡萄产销智能化解决方案,实现“数据增值”,让信息技术为葡萄生产带来更多收益。

  记者 施勰赟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