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2011 > 第5期

农业部办公厅 财政部办公厅关于印发
《2011年粮棉油糖高产创建项目实施指导意见》的通知

日期: 2011-05-20 10:12 作者: 来源: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农业(农牧、农村经济)厅(局、委)、财政厅(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业局、财务局,黑龙江省农垦总局:

为贯彻落实2011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大粮棉油糖高产创建力度,加强项目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现将《2011年粮棉油糖高产创建项目实施指导意见》印发你们,请遵照执行。

附件:《2011年粮棉油糖高产创建项目实施指导意见》

农业部办公厅  财政部办公厅

二〇一一年四月十九日

附件:

2011年粮棉油糖高产创建项目实施指导意见

2011年,中央财政继续加大高产创建支持力度。为扎实开展高产创建,加强项目管理,提高创建水平,制定实施指导意见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粮棉油糖生产稳定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目标,以实施高产创建项目为总抓手,健全工作机制,转变生产方式,集约项目、集中力量、集成技术,率先落实抗灾增产技术,率先推进农机农艺结合,主攻单产,改善品质,提高效益。通过典型示范,促进均衡增产,全面提升我国粮棉油糖作物综合生产能力。

二、主要任务

(一)创建规模和总体目标

全国建设5000个高产创建万亩示范片。其中:粮食4300片,油料380片、棉花260片、糖料60片。示范片单产水平比上年提高5%以上,辐射带动示范县均衡增产。2011年整建制推进高产创建实施指导意见另行下发。

(二)具体任务

——水稻。按照《水稻优势区域布局规划》,在全国建设1940个万亩连片水稻高产创建示范片,其中早稻270片,双季晚稻270片,一季稻1400片。东北、长江中下游单季稻区高产创建亩产700公斤以上,双季稻区两季亩产900公斤以上,其他地区亩产600公斤以上,示范片较上年增产5%以上,辐射带动示范县均衡增产。

——小麦。按照《小麦优势区域布局规划》,在全国建设950个万亩连片小麦高产创建示范片。河北、江苏、安徽、山东、河南5省小麦亩产600公斤以上,其他地区亩产500公斤以上,示范片较上年增产5%以上,辐射带动示范县均衡增产。

——玉米。按照《玉米优势区域布局规划》,在全国建设1000个万亩连片玉米高产创建示范片。东北、华北、黄淮海地区玉米亩产800公斤以上,其他地区亩产600公斤以上,示范片较上年增产5%以上,辐射带动示范县均衡增产。

——大豆。按照《大豆优势区域布局规划》,在全国建设180个万亩连片大豆高产创建示范片。以东北及内蒙古春大豆为主,适当兼顾黄淮海及南方大豆区,各示范片大豆单产200公斤以上,示范片较上年增产5%以上,辐射带动示范县均衡增产。

——马铃薯。按照《马铃薯优势区域布局规划》,在全国建设200个万亩连片马铃薯高产创建示范片。东北、华北、西北地区高产创建目标亩产3000公斤以上,黄淮海、南方地区亩产2000公斤以上,示范片较上年增产10%以上,辐射带动示范县均衡增产。

——杂粮。在全国建设30个万亩连片杂粮高产创建示范片。兼顾不同杂粮省区间、作物间平衡。各示范片杂粮单产较上年增产5%以上,辐射带动均衡增产。

——油菜。按照《油菜优势区域布局规划》,在全国建设280个万亩连片油菜高产创建示范片。以长江流域冬油菜为主,适当兼顾北方春油菜区,各示范片油菜单产200公斤以上,示范片较上年增产5%以上,辐射带动示范县均衡增产。

——花生。在全国建设100个万亩连片花生高产创建示范片。以黄淮海地区为主,适当兼顾长江流域及南方地区,各示范片花生单产300公斤以上,较上年增产5%以上,辐射带动所在县均衡增产。

——棉花。按照《棉花优势区域布局规划》,在全国建设260个万亩连片棉花高产创建示范片。黄河流域棉区高产创建目标亩产100公斤以上,长江流域棉区亩产120公斤以上,西北内陆棉区亩产150公斤以上,比非项目区增产20%以上。

——糖料。在全国建设60个万亩连片糖料高产创建示范片。桂中南蔗区单产6.5吨以上,含糖率14.5%;滇西南蔗区单产5.5吨以上,含糖率15%;粤西琼北蔗区单产6.5吨以上,含糖率14%;东北甜菜产区单产2.5吨以上,含糖率16.5%;西北甜菜产区单产5吨以上,含糖率14.5%;华北甜菜产区单产3.2吨以上,含糖率16%

(三)实施要求

一是三级联创,以县(农场)为主。实行部、省、县三级联创、以县(农场)为主的原则,农业部、财政部负责制定高产创建活动整体工作安排;各省按照整体工作安排,成立省级领导挂帅的领导小组及专家指导小组,制定并组织实施本省粮棉油糖高产创建工作方案;示范县根据部、省要求制定工作方案,成立高产创建活动县级领导小组和专家指导小组,确定万亩示范片,每个示范片要明确行政负责人和技术负责人,负责高产创建各项具体工作落实。组织垦区开展高产创建活动,发挥国有农场在高产创建活动中的作用。

二是突出优势,科学选点。以《全国优势农产品区域布局规划(20082015年)》确定的重点县为基础,优先考虑国家、省级商品粮基地县(场)、粮食生产先进县(场)。高产创建示范片要有区域代表性,规模连片万亩以上,农田基础条件要好,产业基础要实,农技推广网络要全,辐射带动能力要强。示范片的确定要经过专家论证、领导认可,逐级报批。每个示范片都要有方位图,标明面积等数据,每县一张,省级统一汇编成册。

三是严格管理,规范运作。加强高产创建示范片管理,农业部将组织专家组赴各地,与省级专家共同开展调查研究,制定高产创建标准与操作规程,研究提出高产创建中的补助政策、组织管理、财务制度、任务分工、督查制度、考核细则、奖励办法等运行机制。示范片要竖立标牌,接受社会监督,扩大宣传效应。标牌要简洁耐用,内容规范,支架稳固。要健全完善高产创建工作档案,及时将有关的文件、方案、记录、测产结果和工作总结等资料归档立案,促进高产创建活动有序开展。

四是创新机制,完善链条。积极开展整建制高产创建试点工作,以粮食、油料作物为重点,实行整县整乡推进。积极鼓励高产创建与种植大户、专业合作组织结合,探索社会化服务新模式。鼓励与龙头企业相结合,提升产业化经营水平。吸纳科研教学单位专家、教授参与高产创建,加强与财政、发改、水利、农业开发等的沟通联系,形成高产创建产学研大联合、多部门大协作的良性创建机制。

各省级农业、财政部门要认真组织编制实施方案,于2011515日前联合向农业部、财政部上报备案。中央直属垦区直接报送农业部、财政部备案。年底前各省农业、财政部门将当年项目实施情况进行总结,并上报农业部和财政部。

三、实施内容

在高产创建项目区,按照统一整地播种、统一肥水管理、统一技术培训、统一病虫防治、统一机械收获的“五统一”的技术路线,积极探索规模化生产经营模式和专业化服务组织形式,创新农技推广服务新机制,加快农业规模化、标准化生产步伐。具体内容包括:

(一)示范推广优良品种。结合各示范片的生产、生态特点与优势,按照部、省、县三级筛选推荐制要求,组织专家组论证并推介一批粮棉油糖高产、优质、多抗的主导品种,如水稻重点示范高产优质多抗品种,小麦示范耐旱、抗条锈病品种,玉米示范耐密型品种,东北大豆示范高油品种,棉花示范高产优质品种,油菜示范“双低”品种,马铃薯示范脱毒种薯,糖料示范高产高糖品种等。整建制和非整建制项目区要全面推行统一供种,良种覆盖率达到100%。并在示范片开展优良品种的展示示范工作,为下一年度筛选与推介主导品种提供依据。

(二)集成推广高产技术。加强技术的组装配套,推广一批适应不同区域、不同作物的高产技术模式。水稻重点推广大棚育苗、工厂化育秧和机械插秧、抛秧、精确定量栽培等技术;小麦重点推广精播、化学调控和氮肥后移等技术;玉米重点推广地膜覆盖、机播机收等技术;马铃薯重点推广脱毒种薯栽培、稻草覆盖免耕栽培等技术;棉花重点推广精量播种、育苗移栽、地膜覆盖、膜下滴灌等技术;大豆重点推广窄行密植、机耕机播机收、节水灌溉等技术;油菜重点推广集中育苗、硼肥施用等技术;花生重点推广地膜覆盖、药剂拌种等技术;糖料重点推广深松耕、地膜覆盖、节水抗旱和机械收获等技术。

(三)开展病虫害综合防控。利用现有设施条件,配备专业技术人员和必要设备,做好高产创建项目区病虫害监测与预报,提前制定重大病虫草鼠害防控预案,组装农业防治、生物防治、物理防治、化学防治技术措施,推进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

(四)实施专业化服务。在高产创建项目区,按照“五统一”技术服务要求,在切实做好示范片苗情、肥情、虫情、灾情等监测与预报工作的基础上,积极扶持项目区规模化生产经营模式下的农机、植保专业化服务组织建设,开展代耕代种、代防代治。

(五)开展专家技术指导。强化专家指导,落实专家包片、包点指导制度。组建部、省、市、县各级高产创建专家指导组,制定技术方案,加强协作攻关,深入开展巡回指导和服务,实现万亩片有技术专家、千亩点有技术骨干、百亩田有技术标兵的高产创建要求。实行“三级”培训,农业部培训到省和重点市,省培训到市和重点县,县培训到乡和重点户。在粮棉油糖作物生产关键时期,组织专家和技术人员分区域、分季节、分层次开展技术指导和培训,确保技术进村入户到田,提高农民种粮科技水平。

(六)严格测产验收。各省按照农业部制定的高产创建测产验收办法,制定统一规范、操作性强的高产创建验收办法。严格按照测产标准和程序,做好高产创建万亩示范片测产验收工作,严禁虚报、浮夸,并将测产验收结果及时上报农业部。农业部根据上报结果组织抽查复核,统一对外发布。

四、资金使用方向

项目区每个示范片安排资金20万元。重点用于物化技术推广、专业化服务、物化补贴、信息服务、项目考核等方面。

(一)技术推广。用于对项目区开展多种层次的技术培训,编制集成技术体系及技术实施方案,编印技术培训及宣传资料,对项目区基层农技人员工作补助。

(二)专业化服务。用于支持专业化服务组织开展统一耕种收、统一病虫草害防治等专业化服务。

(三)物化补贴。用于示范户选用优良品种、推广先进实用技术等关键环节的物化产品补贴。

(四)信息服务和项目考核。用于为项目区提供品种、技术、产销等各项信息服务,用于测产验收、资料归档、工作考评等。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农业部成立全国高产创建活动领导小组,具体工作由种植业管理司牵头,有关司局和直属单位参与。各省成立本省高产创建活动领导小组,协调相关单位和相关人员,组织开展创建工作。粮棉油糖高产创建示范县成立专门实施小组,将部门行为上升为政府行为,分工领导要亲自抓、负总责,协调财政、发改、开发、国土、水利等各方力量,密切协作,落实各项措施,确保高产创建项目顺利实施。各级农业部门、财政部门要综合考虑生产条件、工作基础、技术力量、产业体系等因素,合理确定粮棉油糖作物高产创建示范片。

(二)加大扶持力度。各省、市、县财政要积极支持开展高产创建活动。按照资金渠道不变、性质不变、用途不变的原则,积极整合千亿斤粮食产能规划、农业综合开发、农技推广、种子工程、植保工程等方面的资金,重点向高产创建万亩示范片尤其是整建制推进区域倾斜,增加高产创建项目资金投入。

(三)规范资金管理。加强对高产创建项目资金的监管,规范管理办法,严格使用范围,落实监管责任,严禁截留挪用和超范围支出,确保项目资金使用安全。项目县要建立资金使用台账制度,对资金使用方案,要报省级农业主管部门审批或备案。部省两级要定期组织专项检查,对截留、挪用、超范围支出等问题,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责任。

(四)强化工作督导。农业部将对部分高产创建示范片进行督导,省农业(农牧)厅(委)要对本省内的高产创建示范片进行全面督导,保证各项任务、技术措施到位,完成高产创建目标任务。各地根据实际情况对高产创建活动进行总结验收,认真总结高产创建中的成效和经验,特别是对组织方式、技术措施、工作方法等进行认真总结,为完善高产创建机制提供经验。

(五)严格绩效考核。农业部负责组织制定高产创建工作评估方案,制定科学完善的考核指标,加强对高产创建的绩效考核。各地要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制定统一规范、操作性强的高产创建验收办法和奖励方案,重奖达标特别是超额达标的高产创建示范县,并且作为下一年度项目安排和评先树优的重要依据,充分调动各方开展高产创建的积极性。

(六)注重宣传引导。要加大高产创建在稳定促进我国粮棉油糖生产发展中重要作用和意义的宣传力度,通过高产典型的宣传与示范,引导各级政府、部门、农技人员、农民、企业、媒体等社会各方共同关注粮棉油糖高产创建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