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2010 > 第5期

农业部办公厅关于印发《2010年全国糖料高产创建工作方案》的通知

日期: 2010-05-20 09:25 作者: 来源: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农业(农牧、农林、农经)厅(委、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业局:

为了集成、展示、推广先进实用技术,提高糖料单产和效益,促进糖料生产稳定发展,我部决定2010年开展糖料高产创建活动,在糖料优势区域或重点区域创建50个万亩高产示范片。现将《2010年全国糖料高产创建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抓紧制定本省(区、市)高产创建工作方案,并于2010515日前,将本省(区、市)示范片落实情况和工作方案报送我部种植业管理司。

联系人:龙熹、王国平,电话:0105919281159191432,传真:01059192856,电子信箱:zzyjzc@agri.gov.cn

附件:1. 2010年全国糖料高产创建工作方案

2. 2010年糖料高产创建万亩示范片名额分配表(略)

3. 2010年糖料万亩示范片落实情况表(略)

农业部办公厅

二〇一〇年四月三十日

附件1

2010年全国糖料高产创建工作方案

为确保糖料高产创建活动顺利开展,并取得实效,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促进糖料生产稳定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为目标,在南方甘蔗优势产区和北方甜菜重点产区,通过项目集约,技术集成,创建糖料高产优质高效典型,带动大面积平衡增产,进一步提升我国糖料生产竞争力。

二、目标任务

在南方甘蔗优势区创建40个万亩高产示范片。示范片创建目标是:桂中南蔗区亩产甘蔗6.5吨,含糖率14.5%;滇西南蔗区亩产甘蔗5.5吨,含糖率15%;粤西琼北蔗区亩产甘蔗6.5吨,含糖率14%。示范片要比非示范片增产10%以上,含糖率提高0.5个百分点以上,投入产出比1:1.5以上。

在北方甜菜重点产区创建10个万亩高产示范片。示范片创建目标是:东北甜菜产区,亩产甜菜2.5吨,含糖率16.5%;西北甜菜产区,亩产甜菜5吨,含糖率14.5%;华北甜菜产区,亩产甜菜3.2吨,含糖率16%。示范片要比非示范片亩增产10%以上。

主要任务包括五方面:

(一)示范高产高糖品种。结合各地万亩示范片的生态特点,因地制宜重点示范“十一五”育成的甘蔗新品种:福农15号、福农28号、柳城1号、粤糖00-236、桂糖02-901、云蔗99-91等品种;复壮推广粤糖93-159、新台糖22号、新台糖16号、桂糖21号等品种;丰产、高糖、抗性强和适于机械化收获的甜菜品种ZTD系列、kW系列、新甜系列和巴士森等。万亩示范片良种统供率达到100%

(二)集成高产高效技术。甘蔗万亩示范片大力推广深耕深松、地膜覆盖、节水治旱等生产技术。甜菜万亩示范片重点推广精量播种、纸筒育苗移栽、地膜覆盖栽培等生产技术。示范片测土配方施肥力争达到100%

(三)综合防治病虫害。坚持“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方针,加强示范片病虫害监测与预报,科学制定防控预案,开展甘蔗的螟虫、花叶病、黑穗病,及甜菜的象甲、立枯病、褐斑病等主要病虫害统防统治,重点推广呋喃丹、杀虫双、蔗来茎、毒死蜱等高效低毒生态农药,释放赤眼蜂、性诱剂和灯诱技术等生物防控技术,努力提高病虫害统防统治水平。

(四)推进全程机械化试点。示范片要在耕、种、管、收等关键环节,探索和推广机械化作业,研究与农机相配套的农艺措施,开展农机社会化服务,提高糖料生产的机械化水平。部分高产创建万亩示范片启动全程机械化试点工作。

(五)推广产业化运作模式。积极引导制糖企业参加高产创建活动,形成市场引导企业、企业建设示范基地、示范基地联结农户的“企业+基地+农户”,逐步实行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糖料与食糖价格联动机制。

三、选建原则

(一)规模优先原则。在糖料优势或重点区域,选择效益优势明显,辖区内制糖企业稳定的糖料生产大县创建万亩示范片。要求万亩示范片所在县20072009年年均甘蔗面积10万亩以上,甜菜面积5万亩以上(国营农场可适当放宽标准)。

(二)自愿申报原则。万亩示范片所在县(市、区)应自愿申报,并且政府要重视糖料生产,农业部门技术推广服务能力强,农民创建积极性高。

(三)交通便利原则。要求示范片交通便利,便于参观、交流和指导,以扩大示范效果,发挥辐射作用,带动周边区域大面积平衡增产。

四、重点工作

全面贯彻落实《农业部办公厅、财政部办公厅关于印发<2010年粮棉油高产创建项目实施指导意见>的通知》(农办财〔201052号),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制定工作方案。按照农业部的总体安排,有关省级农业部门要结合当地实际,尽快研究制定糖料高产创建工作方案,确保高产创建活动思路清晰、任务明确、工作有序、措施有效。

(二)科学选点。根据选建原则科学选择示范片,严格把关,各省按分配名额向农业部等额推荐,尽快把万亩示范片落实到县、乡、村、户。各万亩示范片要按照《农业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全国粮棉油高产创建示范片标牌的通知》(农办农〔2008157号)要求,设立一块标牌,方便参观学习,接受社会监督。

(三)加强技术指导服务。农业部将依托国家甘蔗和甜菜产业技术体系,组建农业部糖料高产创建专家组,省、县各级也要组建专家指导组,制定技术方案,深入开展巡回指导和服务。专家组要定期开展苗情、墒情、灾情和病虫情况调查,及时提出田间管理措施,分区域、分季节、分层次抓好生产技术指导,关键生产季节要开展不同层次、形式多样的技术培训。

(四)适时组织观摩交流。根据糖料高产创建活动进展情况,组织开展观摩和交流活动。组织农业部门、农技人员、技术专家、示范农户,选择有代表性的高产创建万亩示范片进行现场观摩,开展技术交流,总结先进组织方式和生产技术模式。

(五)做好测产验收。农业部将制定《全国糖料高产创建测产验收办法》,统一测产标准,规范验收程序。各省(区)要研究制定本省的测产验收方案,成立测产验收专家组,严格执行测产标准和程序,做好高产创建万亩示范片测产验收工作,并及时将结果报送农业部。农业部将根据上报结果组织抽查复核,并负责统一对外发布验收结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