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实录 > 第三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新疆奇台旱作农业系统

日期: 2015-09-28 17:26 作者: 来源:农业部农产品加工局 【字体: 打印本页

  奇台县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东北部,地处天山北麓、准噶尔盆地东南缘,总面积1.93万平方公里,总人口30万人。作为古丝绸之路新北道上的重要坐标,这里历史悠久,地域辽阔,土地肥沃,汉朝郑吉曾分兵300在此屯田。之后,历代军屯、民屯、官屯、商屯和农垦得以延续发展,在山梁沟壑间创造了万亩旱田,至今仍保留着稳定的产量。成为新疆农耕文化的重要发祥地。

  奇台旱作农业系统是天山北麓“靠天收”的农业生产典型,主要以旱作种植为主,并涉及林业、畜牧和副业等农业类型。历代先民依靠独特的光热资源和水土资源,利用当地复杂地形和垂直地带气候,在不同海拔高度播种适宜的作物,探索出作物种植-留茬地放牧种植模式,“二牛抬扛”畜力耕作方式、“水打滚”和“浪苗子”撒播生产方式、轮留休耕土壤保持肥力方式、堆草火烧和深耕条播防治虫草灾害方式等传统农业生产方式。旱作农业不浇水、不施肥,实行轮作、休耕制度,确保农业生产可持续,有效保护了当地生态系统的完整性。

  旱地景观随季节更替而变化,彰显着农耕文化的原生态魅力。春季种子撒播在连绵的群山之上的旱地里,出苗后绿色绵延起伏,夏季麦子成熟金色满山,秋季遍野残茬中牛羊成群,冬季冰封山峦白雪皑皑,一年四季有着不同的令人震撼的美景,被誉为天山麦海、空中麦田、中国最美的麦田和摄影家的天堂。

  随着全球气候变化和周边城市工业污染加剧,旱作农业系统面临严峻的挑战。目前,奇台县人民政府按照农业部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保护要求,制定了旱作农业系统保护规划和管理办法,通过围栏禁牧、加强生态保护,举办“开犁节”传承农耕文化,大力发展休闲观光农业,保障农民增收和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价值永续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