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实录 > 第三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甘肃永登苦水玫瑰农作系统

日期: 2015-09-28 17:17 作者: 来源:农业部农产品家工局 【字体: 打印本页

  永登县位于甘肃中部,是闻名遐迩的“中国玫瑰之乡”, 玫瑰栽植历史久远,距今已有200多年。所栽植的苦水玫瑰是我国四大玫瑰品系之一,为半重瓣小花玫瑰,属亚洲香型,是世界上稀有的高原富硒玫瑰品种,具有生长茂盛,花色鲜艳、香气浓郁、肉厚味纯、产量及出油率高、抗逆性强等特点。苦水玫瑰花朵中含有100多种有效成分,其中玫瑰精油含量0.0004%、总黄酮(以芦丁计)含量0.48g/100g、硒含量3.88mg/g、香茅醇含量50%以上,含有的营养成分和药物成分对人体心脑血管、消化系统、新陈代谢以及免疫功能系统具有明显的药理作用,并具有抗氧化、抗衰老、抗肿瘤等功能。经过200年的提纯扶壮和不断选育,苦水玫瑰已发展成为既可食用、药用,又可用于轻工业加工的特色玫瑰,品种和品质优势逐渐显现,市场竞争力显著增强。目前,已注册了苦水玫瑰证明商标,制订了《苦水玫瑰生产技术标准》、《玫瑰精油国家标准和国际标准》、《玫瑰干花蕾地方标准》,完成了苦水玫瑰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

  在文化产业发展方面,与苦水玫瑰相生相伴发展起来的民间文化历史悠久、丰富多彩,主要有以猪驮山、渗金佛祖、母子宫为主的佛教文化,以苦水高高跷(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太平鼓、木偶戏、下二调(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主的民俗文化和以玫海观光、梨园风情、丹霞地貌为主的旅游文化等,形成了一条极具特色的文化产业发展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