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实录 > 第三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贵州花溪古茶树与茶文化系统

日期: 2015-09-28 17:23 作者: 来源:农业部农产品加工局 【字体: 打印本页

  花溪古茶树与茶文化系统位于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久安乡,东经106°33.5′-106°38′,北纬26°29′-26°34′。

  以古茶树为原材料,推出了久安千年绿、久安千年红两款佳茗,久安千年红,外形条索紧细卷曲,匀整,显金毫。色泽乌润,古韵深远,香味浓郁高长;久安千年绿,外形条索紧细卷曲,匀整,色泽翠绿、显毫。香味高扬,古韵深远。

  久安乡古茶树的平均树龄大概在600年左右,几乎略等于贵州“文明开化”的历史年限。在宋代,茶马交易的制度已经建立并已运用成熟。一直沿用到了明王朝,朱元璋继续推行“以茶制戎”的政策。

  久安村早期的传统农业经济主要以粗放型为主,农业产业结构较单一,生产规模较小,森林生态系统是一个由多层次小型生态系统组成的复杂的生态系统。森林所具有的独特而优越的生活环境,久安乡地形多为山地,坡土多,坝子少,自然风光秀美,主要有牛鼻孔、仙人搭桥、二龙抢宝、燕子岩、鸡冠石、芦笙岩、半岩探险、大坪水库还有美丽的阿哈湖,迷人的森林和美妙的楠竹基地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