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实录 > 第三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四川苍溪雪梨栽培系统

日期: 2015-09-28 17:20 作者: 来源:农业部农产品加工局 【字体: 打印本页

  苍溪县地处四川盆地北缘,位于大巴山南麓,全县森林覆盖率46.5%,气候适宜、交通便利,独特的地理环境和气候孕育出了苍溪雪梨。苍溪雪梨又名施家梨、苍溪梨,民国《苍溪县志》引《元和郡县志》:“梨类有施家梨、水梨、香梨各种”,说明唐代元和时(806-820)已有此梨栽培。苍溪雪梨具有“外形美观,果肉洁白,味甜如蜜,清香无渣,入口即化”的特点,果实多呈倒卵形,特大,平均单果重472克,大者可达1900克被誉为“砂梨之王”。1964年,毛主席品尝苍溪籍老红军罗青长赠送的雪梨后,曾指示:“你们家乡还能产这么好的梨,要大力发展,让全国人民都能吃上它”。苍溪县利用苍溪雪梨这一独特优势资源,在每年梨花盛开的时候,已成功举办了十二届梨花节;大力发展以“赏梨花、品雪梨、住农家”为主的生态乡村旅游,建有中国•苍溪梨文化博览园,博览园现有百年老树202棵,虽历经沧桑,仍枝繁叶茂,果实累累,单株产高达350公斤,实属罕见。

  苍溪雪梨于1989年被农业部评为优质农产品,1998年被授予“中国雪梨之乡”,先后获得“梨王”牌注册商标、证明商标、中国驰名商标、地理标志产品、全国绿色食品苍溪雪梨原料生产标准化基地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