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实录 > 第三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广西隆安壮族“那文化”稻作文化系统

日期: 2015-09-28 17:17 作者: 来源:农业部农产品加工局 【字体: 打印本页

  隆安壮族“那”文化稻作文化系统位于北回归线以南的广西右江下游谷地。壮族人口占94%。区域内河道纵横,湿地密布,水、土、热资源丰富,发展稻作农业的自然条件优越。壮族人民把水稻田叫作“那”,隆安壮族稻作文化历史悠久,以大石铲祭祀遗址、“雒田”遗址景观、稻神祭习俗遗存最具特色,被学术界誉为“那”文化之都。

  隆安以稻神山为中心的罗兴江、渌水江、右江三角洲区域,旧石器时代和新石器时代的稻作生产、生活和文化的遗址众多,形成了独特的稻作历史文化遗址景观,学术界认定为我国栽培稻的重要起源地之一。远古时,壮族先民古骆越人在这一区域因地制宜创造了“依潮水上下”而耕作的“雒田”生产方式,开辟了我国最早的有相当耕作规模和完备灌溉系统的水稻田,创造了石器时代稻作生产的专门工具大石铲,形成了许多流传至今的具有独特风情的稻神祭祀习俗和生产生活民俗,成为壮族标志性的稻作农业历史文化景观。2014年,隆安的布泉河稻田景观被评为中国美丽田园。

  隆安县政府努力打造壮族“那”文化品牌,编制了保护与发展规划,落实各项保护措施,壮族“那”文化品牌成为隆安县文化的最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