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清风正气传家远 > 家风故事

高亚男:斯人已逝情未去 忠魂濡染励后人

日期: 2015-06-10 11:04 作者: 来源:农业部种植业管理司 【字体: 打印本页

  我从未见过我的老姥爷(曾外祖父),他去世时我妈妈还没出生。但他的故事姥姥讲给妈妈,妈妈讲给我,永远留存在我们心中,指引和激励着我们几代人。

  老姥爷名韩润德,平山县赵家庄村人,七七事变前加入中国共产党,抗日战争时期在家乡组建和领导了“赵家庄游击组”。这支活跃在晋察冀边区英勇善战的民兵武装,后被晋察冀军区司令员聂荣臻授予“模范游击组”光荣称号。老姥爷和游击组机智勇敢、奋勇斗敌的故事一直铭记在我的心里,永生难忘。

  1941年秋,日本鬼子开展“大扫荡”,八路军第四军分区5团经过与日本鬼子的激烈决战后,被困在十里寨山脚下一个只有几户人家的小村庄,断粮数日,战士们靠啃食未成熟的玉米棒子维持生命。苏家庄、陈家院、小北头、寨北等村盘踞着日本鬼子,对5团构成严重威胁,情况十分危急。此时,老姥爷担任赵家庄武委会主任,郭苏区委书记刘光华将接应八路军分头转移的艰巨任务交给了他。老姥爷接受任务后,当即带领游击组全体同志赶往那个十里寨的小山村,将部队化整为零,利用夜幕掩护,向大山外转移。途经多个鬼子的驻地和岗哨,异常危险,游击组队员凭借地形熟悉,探路传递信号,老姥爷根据信号引导部队绕过鬼子驻地和岗哨,经楼底、吊里、石板等村,翻山越岭,转移到迪山北村,再经灵寿县、行唐县,奔赴新的抗日战场。老姥爷和游击组冒着生命危险出色完成了转移任务。

  1943年秋的一天,游击组发现,一队日本鬼子,赶着几十头抢来的牲口,押着60多名被抓来的老百姓,其中有妇女30多人,往他们的堡垒上送。这些老百姓如果被送到堡垒上,男人不是遭杀戮,就是被送到日本做劳工,女人也逃脱不了被强奸和杀害的命运。老姥爷决定带领游击组狙击敌人,解救乡亲们。他们跑步前往,抢先在公路两旁占据有利地形。当鬼子进入伏击圈,地雷、手榴弹、枪声此伏彼起。老姥爷和游击组队员们大声喊着“冲啊!杀啊!”扑向敌人。鬼子不明虚实,以为遇上了八路军,丢下老百姓和牲畜,向据点逃窜。经过激战,打死鬼子三人,打伤数人。有多次作战经验的老姥爷知道,鬼子很快就会纠集更多的人马反扑过来,于是马上保护被解救的乡亲们转移。当杀气腾腾的鬼子卷土重来,游击组和乡亲们早已安全进入山沟,难觅踪迹。气急败坏的鬼子远远地朝人群打了几枪,退了回去。第二天,不甘失败的鬼子又来寻找游击组,伺机报复,老姥爷知道鬼子会来这一手,带领游击组诱敌深入,分散作战,引着鬼子满山转。鬼子在山上转了一整天,傍晚时分,仍一无所获,还被游击组打伤几人,无可奈何,只好垂头丧气地撤退了。

  “大扫荡”后,山上堡垒驻扎的鬼子,依照汉奸提供的情报,经常下山烧杀抢掠,无恶不作。汉奸的恶行,激起了军民的义愤,第四军分区除奸部和平山县敌工部指示赵家庄游击组秘密侦查,掌握情况,时机成熟,立即除掉。老姥爷带领游击组利用地形熟悉的优势秘密侦查,轮流在堡垒周围的山坡上、道路旁,佯装割草、种地,留意过往的可疑人。经过多日侦查,发现一个人非常可疑,多次行走在通向堡垒的路上。游击组队员出其不意,将其抓获送县敌工部。经敌工部教育和做工作,这个姓谷的汉奸同意想办法将两个堡垒上的7个汉奸引出来。不日,7个汉奸全部被八路军和游击组抓获,人民政府按照他们投敌情节,分别给予处决,判刑和管制。从此,敌人失去了帮凶和耳目,不敢轻易下山,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得到保护。

  像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姥姥和妈妈经常讲起,每一次听都会有新的感动。小时候,觉得老姥爷是个大英雄,英勇无畏。长大后,更多的是为他那种对乡亲对国家的责任感而敬仰感动,他爱国爱家、坚决抗日、誓死不做亡国奴的赤胆忠心激励着我,至今我仍能感受到自己血液中那赤诚情感的激荡涌动。老姥爷的故事在我们家代代相传,铭记,不仅仅是为了不忘却,更是为了继承和弘扬,让那熠熠闪光的精神在一代代人的心中生根发芽,开出人生美丽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