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清风正气传家远 > 家风故事

段成立:我的家风故事

日期: 2015-06-10 11:20 作者: 来源:农业部市场与经济信息司 【字体: 打印本页

  我的家乡在孟子故里—山东邹城的农村,我的家风故事是父亲多年来坚韧向上的生活态度和朴实淡泊的处事方式对我的言传身教。

  父亲是村里第一个上中学的人,在当时的村里算是高学历。正是父亲的学识和经历,在当时非常穷苦的条件下,历尽艰辛,硬是坚持把我们兄妹五人全部培养成为大学生。记得有一年母亲患甲状腺疾病需要手术,当时是很大一笔支出,这对我们这个本来就入不敷出的家庭来说更是雪上加霜。当时二哥正上高中,听到母亲生病的消息,就产生了辍学回家帮父亲一起务农的念头,没想到一回到家就遭到父亲的严厉斥责,最后被父亲赶回了学校。父亲一个人扛着家庭所有的重担,以超乎常人的毅力,度过了一个又一个难关。他这种坚韧和坚持的生活态度是一种巨大的力量,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们兄妹的生活和处事态度,塑造了我们的人格。长大后,我一直秉承父亲这一宝贵品质,每逢在工作和生活中遇到困难和挫折,就会想起父亲当年的艰辛,自己在内心自然就产生了积极的态度和前进的动力,这种动力不断推我前行。

  如今父亲已步入古稀之年,身体和精神也已大不如从前,但每次回家见到父亲,他关心最多的还是我们兄妹几人的工作。记得我刚参加工作那年回家过年,父亲在团圆饭桌上郑重地跟我们兄妹五人讲:“你们现在都参加工作了,都成了国家干部,一定要在单位踏踏实实地工作,咱们家从农村出来不容易,现在日子好过了,千万不能犯错误,家庭平安就是最大的幸福。”多年来,我们兄妹几人都是遵照父亲的教诲,踏实工作、廉洁从政,各自在工作中都取得了一定成绩。怀着对父亲的崇敬,每次回家都把聆听父亲说教当成了一种习惯。一次假期回家,大哥带着父母和我们到一个县市游玩,大哥的一个朋友知道后,赶来同我们一起吃饭。饭后朋友要付账请客,父亲没有允许,坚持让大哥去付了帐。在返程路上,父亲跟大哥和我说:“你们作为干部,千万不要随便让别人请客,否则很多事情就说不清楚,说不清楚就干不清楚,只有清清白白干事情自己才会轻松!”

  好的家风贵在传承。我现在也有了自己的家庭和孩子,也也经常跟孩子讲她爷爷的故事,在教育孩子的时候,不经意间都在模仿父亲当年教育我的方式。每次回到老家,孩子都会跟着爷爷回到过去在农村时住的房子看看,了解我们当时成长的环境和长辈们昔日生活的艰苦,也就更加理解父母的苦口婆心,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养成好习惯,为她今后的成长成才打下好的基础,我想这就是家风的意义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