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清风正气传家远 > 家风故事

李增裕:父亲的“相”

日期: 2015-06-10 11:01 作者: 来源:农业部种植业管理司 【字体: 打印本页

  “相”是我老家的方言俗语,指一个人说话一板一眼、一本正经,办事呆板、教条、不善变通。父亲是一个非常严谨、认真的人,一如他消瘦挺拔的身形,说话办事向来条理清晰、有板有眼,大到盖房子、做家具,小到蒸馒头、做豆豉,都能总结出个一二三来,因此,相这个称号落到父亲头上,也是在所难免的。

  从一个自幼母子相依为命,没有壮劳力,被人瞧不起的农村家庭,到跳出农门,离开农村,在县城里站住脚、扎住根;从一个高中没有毕业,没有正式身份的乡村民办教师,到考取中专、自学大专;从一个挑泔水喂猪的实习生,到单位的先进、标兵、笔杆子,父亲靠的就是这一股子相劲。

  曾经少不更事,对父亲的严厉、刻板,我百般厌烦、百般抵触;现在静坐沉思,父亲的相是我一路走来始终相伴身畔的座右铭、护身符。

  父亲的相开启了我的性格养成。童年的记忆里,满满地都是父亲严厉的面孔、严肃的批评和严格的要求。从小学到高中,我没有一次放学后不回家;从没有旷过课、逃过学;从未游过一次野泳。每天晚上,做完作业,都要接受父亲的检查,改不完不许睡觉。每每当我偏离了正常轨道的时候,父亲总能及时地把我拉回来。二年级升三年级,我考了倒数第四,学校让留级,父亲自信地认为我并不笨,只是贪玩耽误了学习,亲自向学校做了保证,才使我得以继续学业。在父亲的管教下,我以所在小学第一名的成绩考上了完小(五、六年级)。初中升高中,考县一中再次失利,心情一度低落到谷底,在父亲的激励下,拼命复习了一周,以第九名考上了县二中。在父亲潜移默化的影响下,我逐渐养成了内向、寡言,但又严谨、认真的性格。

  父亲的相是我工作的指路明灯。随着年龄的增长,父亲对我的教训已不再像儿时那样严厉严格,但是细致依旧、认真依旧。参加工作之初,父亲跟我长谈了一次,父亲亲笔写了三页的底稿,从如何加强学习、如何团结同事等方面,以他的亲身历练对我谆谆教导;提职时,父亲又教导我如何学会担当、如何廉洁奉公;下乡挂职时,父亲再次不厌其烦地教导我如何沉下身子、如何避免犯错误。每逢节假日回家,父亲总会问我几个问题,提醒我要关心政治、关心时事;关注政策、关注新闻。在我工作道路的每一个关键节点,在我日常生活的时时刻刻,父亲总是这样以他的人生阅历和经验为我指路、导航。

  父亲的相是我受益终生的家风。如今,父亲年事已高。曾经亲朋好友、左邻右舍对父亲相的称呼,更多的是取笑和责怪;现在,大家对父亲的相更多的是认同和尊重。谁家小孩要考大学了,谁家吵架闹矛盾了,谁家要买大件家电了,周围的人都愿意找父亲来念叨念叨,听取父亲的意见。如今,我也身为人父,更加理解父亲的相,更加需要父亲的相,我要像父亲一样,以身作则、言传身教,把这股子相劲,把这种严谨认真的家风传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