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农民手机应用技能培训专栏 > 活动动态

中国气象局华风天际助力农业农村部开展全国农民手机应用技能培训

日期: 2018-07-30 14:47 作者: 来源:中国农村远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本页

  7月23日,由农业农村部主办的“2018年全国农民手机应用技能培训周系列活动”在京启动。活动旨在真正让手机成为农民发展生产、便利生活、增收致富的好帮手。培训周的“农业气象服务专场活动”由华风天际气象服务有限公司承办。中国气象局减灾司农村处副处长孙莹和华风天际总经理宋燕京受邀出席了启动仪式。  

  

  

 

  图1  启动活动现场  

  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是国家稳定和安全的最基本保障。农业在自给自足的自然经济时代依旧高度依赖天气气候条件,天帮忙则丰收,灾害多则歉收甚至绝收。随着我国农业现代化程度越来越高,尤其是农业气象现代化水平的突飞猛进,农民预防和抵御气象灾害的能力也越来越强,农业生产也越来越离不开气象服务的支撑和保障。中国气象局一直把为农服务作为气象服务重点任务之一,努力为农村防灾减灾、粮食增产以及农业增效提供全方位的气象保障。  

  由华风天际承办的“农业气象服务专场活动”于7月28日顺利举行。此次活动由中央电视台七套农业气象节目主持人管文君主持,同时邀请到了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的李茂松研究员和中国气象局气象中心农气室的首席专家毛留喜研究员。活动现场,两位专家结合农情农事和农业气象热点,为所有学员开展了一堂生动的线上直播课程。  

  

 

  图2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的李茂松研究员 

  为了加强广大农民群众对农业气象灾害的了解,进一步提高防御农业气象灾害的能力,李茂松研究员采用通俗易懂的文字、丰富的图片详细介绍了我国主要农业气象灾害的发生概况、影响及防御指南。  

  

 

  图3中国气象局气象中心农气室的首席科学家毛留喜研究员 

  另外,目前已经进入汛期,气象灾害多发,农气专家毛留喜为在线学员们详细介绍了近期的天气气候特点、目前国内的农情墒情,并且对未来的气候趋势和作物产量给出了预测结果,并建议农民朋友们可以根据天气情况及时调整自己的生产管理制度,规避风险,保障农作物产量和质量。  

  华风天际作为中国气象局专业为农服务企业,将继续紧密联合农业农村部,持续推进农民手机应用技能培训工作,不断满足农民群众对利用手机发展生产、改善生活、增收致富的期待和迫切需求。同时也将加强智慧气象服务智慧农业的创新和发展,深入探索“互联网+农业+气象”的服务模式,真正做到“三农”好帮手,助力农村农民增产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