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村支部引领 干“产业”

日期:2021-10-13 10:00 作者:李雪萌 王进 来源:青海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金秋九月,又一个丰收的季节,记者来到海东市化隆回族自治县雄先藏族乡沙索么村,立刻被山坡上的大片绿色植物所吸引,这是沙索么村当归种植特色产业即将丰收的景象。田里,村党支部一班人正聚在一起,查看今年当归长势。

  谁能想到,拥有如此好光景的沙索么村,几年前却因村内矛盾多,村组织软弱涣散而被列为后进村。为了摘掉“后进”帽子,从2018年开始,沙索么村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针对村情创建了“‘四位一体’(一套办法、二级评议、三务公开、四会议事)民主治村促和谐”的党建品牌,解决了村里的矛盾,使农业生产得到了发展。

  近年来,村党支部把种植当归作为全村群众致富的一项重要产业,每年春天种植时,村党支部都会专门邀请专业技术员举办培训班,讲授种植技术。支部成员每月在当归地里开一次会议,对当归种植中存在的问题当场在田里解决。连续几年坚持下来,村民们都掌握了当归种植技术,当归的产量和质量一年比一年好了,种植面积每年都在扩大,群众的收入也越来越多了,种植当归成了村民们增加收入的重要渠道。

  今年,化隆县林草局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沙索么村多次调研,决定进一步引导村民发展“林下经济”种植当归。沙索么村村党支部积极配合,发挥基层组织优势,以“合作社+农户”形式,集约化、规模化种植当归约53公顷,全村参与当归种植农户达到总户数的90%。再过一个多月就可以挖当归了,初步算了一下,今年全村当归收入可达280余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村级换届中,当归种植能手旦正才仁被选为新任村党支部书记。为带动更多村民受益,旦正才仁带领新一届党支部,加大对村民的当归种植技术培训力度,让更多的村民加入到了种植当归的行列。村里的老党员却巴高兴地说:“今年我种植当归的收入可以达到16万元左右,这是我种七八年小麦才能挣到的钱。今年对我们村来说真是喜事不断,我们村从软弱涣散后进村变成了先进村。村上也选出了新的村支书,感谢国家的好政策呀,今年全村的收入又要增加了,群众的生活是越来越幸福了。”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