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通化县强化三产融合共发展 综合实力稳提升

日期:2021-09-15 08:44 作者:刘书晗 来源:通化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多年来,通化县农业农村局紧紧围绕“十大行动、百项工程”,稳抓农业特色产业发展,不断提升县域综合实力。成立“十大行动、百项工程”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组建工作专班,健全落实体系,层层夯实责任,为“十大行动、百项工程”的有序推进提供了强有力的工作落实机制保障。

  通化县依托长白山区特有的资源禀赋、独特的气候条件、便捷的区位优势,确立了大力发展农业特色产业,打造南长白山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强县的战略目标。把培育农业特色产业园区作为特色产业发展的主要抓手,以此形成产业集聚效应,提高特色农产品的工业化水平,拉伸产业链条,从而带动一产业总量提升,促进三产业深度融合。目前,全县具有工业化加工能力的特色农业产业园区6个,带动产生13个产业化联合体,关联一二三产业企业320户,发展了249户家庭农场、671户农民合作社、1500名农业致富带头人。在产业园区的带动下,全县的农产品电子商务、休闲农业都得到长足发展,培育农产品销售电商760个,休闲农业主体300个。2020年,全县通过特色产业产值达到24.2亿元,特色产业园区带动三产融合实现产值36亿元。

  按照全省“一主、六双”产业空间布局、国家及省级资金投向、全市“十大行动、百项工程”战略,结合我县支柱产业,谋划亿元以上项目21个,推进5000万以上重点项目33个,总投资115.7亿元,其中,新建项目17个,总投资62.8亿元;续建项目16个,总投资52.9亿元。制定《2021年通化县-临海市对口合作工作要点》,全力推进项目合作、产品展销、经贸旅游、人才交流等方面23项重点工作务实合作。其中,通化有点牛牧业有限公司大型肉牛养殖基地建设项目被列为省级重点项目清单。谋划推进与长春新区、长春经开区对接合作17个项目,与吉林大学对接合作7个项目。截至目前,全口径财政收入增速36.1%,地方级财政收入增速29.2%,均居各县(市、区)前列。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