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生态宜居村庄美 产业富民生活美

日期:2021-09-10 09:32 作者:李旭 来源:延安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乡村要振兴,发展产业是核心。作为果业大镇,我们要具有‘风物长宜放眼量’的远见,强基固本,行稳致远,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当好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实践者、开拓者和引领者,为宝塔区高质量发展作贡献。”日前,在宝塔区姚店镇上半年工作总结大会上,镇党委书记纪爱雄说。

  近年来,姚店镇始终坚持以党建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狠抓产业发展,培育文明风尚,紧盯民生问题,努力打造“生态宜居村庄美、产业富民生活美、文明和谐乡风美”的美好家园,拿出了亮眼的“成绩单”。

  弹好“治理琴”,在乡村建设中提升“宜居感”

  “以前村里到处都是乱堆的柴草、垃圾。如今,在村‘两委’的帮助和监督下,每家每户柴草堆放有序,硬化路上看不到一点垃圾,村子看起来很干净,住起来很舒服。”村民王明霞高兴地说。

  近年来,姚店镇以“尊重村民意愿、符合农村实际、优化功能布局、体现乡村特色”为出发点,实行干部包村、村“两委”包片、党员联户、农户自包和保洁员常态包的五级包抓责任制,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五大工程”。该镇充分利用废弃石块和木头铺路砌墙、修缮院落、做木栅栏围园,并统一规划了立面围墙。同时,村上保留了石磨、碾子等陕北民居特色物品,打造出温馨干净的农家院落。

  奏好“富民曲”,在发展产业中鼓起“钱袋子”

  农民富不富,关键看产业。作为宝塔区果业大镇,姚店镇根据“标准化建设、规模化发展、精细化管理、品牌化推进”的发展思路,对全镇1.5万亩老果园进行提升改造。该镇在贺家沟村、罗沟村建立了“苹果产业示范基地”,并着力打造南沟采摘观光园,使南沟村资源优势与现代农业产业发展实现有机结合。

  该镇38个村组按照“大产业园+小示范园”的产业发展思路,采取“支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方式,大力发展林果业、畜牧业、养殖业、棚栽业、小杂粮等特色产业。同时,该镇通过“政府采购+干部购买”“果树认养+乡村旅游”“线下展示+线上销售”“政府搭台+企业助力”四大模式,多渠道解决农产品销售难问题,让全镇群众踏上富裕的“快车道”。

  绘好“民生画”,在解决实事中彰显“硬担当”

  8月份以来,延安市出现大范围的高温伏旱天气,农作物因干旱受灾。面对群众的“急难愁盼”,姚店镇多次召开会议,实行党委牵头抓总、副职包片、干部包户的工作机制,科学调配水源,全力确保秋收。

  在此次抗旱减灾工作中,全镇先后动员抗旱人员3600人次,投入三轮拉水车200多辆次,出动拉水车26台,浇灌面积1.6万亩。

  据了解,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姚店镇聚焦乡村振兴、信访维稳、安全生产、重点项目建设、重大民生工程等重点工作,依托“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充分利用“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等制度,组织党员干部开展村庄整治、文明监督、卫生治理、结对帮扶等志愿服务20余次、走访慰问70多人次,在优化服务中提升了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同时,该镇持续构建“有事请找我+有事我找您”载体,收集办理群众代办事项,了解群众需求,帮助群众解决困难,化解矛盾纠纷。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