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庄浪县:绿色引领 创新驱动 推进乡村产业振兴

日期:2021-09-14 09:16 作者:段睿珺 曹小成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产业振兴是乡村全面振兴的基础和关键。今年以来,庄浪县坚持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纵深推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和农村“三变”改革,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积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科学发展特色优势产业,推动农业产业链延伸融合,产业功能拓展融合,有效推进乡村产业振兴。
  绿色引领  乡村产业优化升级
  苹果产业是庄浪的主导产业,县上紧盯绿色有机产业发展定位,打造优质化果品基地,健全市场化营销体系,落实标准化管理措施,完成了果树病虫害防治65万亩,新植补植短枝型红富士苹果2.6万亩。
  三合村位于水洛、朱店、万泉三镇交汇处,天平高速从村旁通过,苹果产业优势、交通优势显著,为此庄浪县成立三合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建成了占地面积4.3亩的果品保鲜库,年贮存能力2500吨。这几天,三合村引进的精品选果生产线已经建成,负责人柳永强正在带领大家调试设备:“果库和精品选果线的建成,为今后贮存苹果及苹果销售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将带动周边果农发展苹果产业,在果库打工,增加了他们的收入,并壮大了村集体经济。”
  创新驱动  乡村产业拓展融合
  为有效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庄浪县持续加强对脱贫地区产业发展的后续扶持,培育产业自身盈利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水洛镇吊沟村股份经济合作社依托县上扶持村集体发展项目资金,依托吊沟村旧阳坡小学,盘活闲置资源,投资200多万元,建成晾晒区、生产区、展示区和职工生活管理四个功能区齐全的工艺品加工企业。
  加工企业的建成,有力地带动了周边村社富余劳动力就近就业,吊沟村村民周素彦在这里加工灯笼,在家门口能找到一份好工作,实现了顾家挣钱两不误。“我在这里做灯笼,离家近,利用一天的闲余时间做,一天能挣六七十元,一月能挣2000元。”
  在吊沟村塑料加工车间,新上线的全自动注塑机不一会就加工出一个塑料筐,塑料筐结实耐用,可以装水果蔬菜等农产品,发展前景广。这是吊沟村为了延伸产业链条,依托扶持村集体发展项目资金,新购置的注塑机,配套冷却机、上料机及各种模具,将带动村集体年收入30万元以上。
  “依托县上发展村集体项目资金100万元,村上自筹资金400万元,建成了扶贫车间及厂房办公场所5000多平方米,购买铸塑机生产线一套,年生产塑料制品50万件,生产宫灯10万件,吸纳村内闲散劳动力87人在扶贫车间就业,增加了他们的经济收入,同时,壮大了村集体经济来源。”吊沟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李兄里说。
  精准发力  乡村产业不断壮大
  发展产业不仅是农民增收的现实基础,而且是实现持续增收的长效措施。
  今年,庄浪县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3600万元,在18个乡镇,每个乡镇选取2个村班子强、产业基础好的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创办“短平快”的经营实体或小微企业。
  该项目辐射36个村,建设内容涵盖了农机服务、青贮饲草加工、果品交易市场、日光温室、气调保鲜库、马铃薯贮藏窖、电商服务、农资销售超市、煤炭交易市场、生态养鸡、乡村旅游和观光采摘园等各行各业,该项目进展顺利,已经完成主体建设和设备采购,有些项目已经投产运行,项目资金支付达到70%以上。
  “该项目的建成,对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壮大乡村产业,助推村集体经济发展,增加村集体经济成员收入,具有重大的作用。”庄浪县农业经营服务中心副主任李智勇告诉记者。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