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资讯

特色产业兴旺 群众富裕富足——喜迎2021年中国农民丰收节(中)

日期:2021-09-23 12:23 作者:石鑫 来源:新疆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又是一个丰收季。

  随着新棉陆续吐絮,棉花采收进入倒计时。“新疆棉花亚克西,我在新疆等你来!”近日,沙雅县种棉大户阿巴百克力·买买提向全球发出邀请的视频火出圈。

  迢迢丝路,田野阡陌。从一朵棉花到一匹布,从一个车间到一个产业园,从一件衣服到一个品牌,以棉花为代表的新疆特色产业正在造福一方土地,富裕一方百姓。随着一大批特色鲜明的产业为乡村振兴注入蓬勃动力,农业“强”的态势不断展现,农村“美”的面貌不断呈现,农民“富”的愿望不断实现,“三农”发展画卷精彩连连。

  “特”字招牌遍地开花

  9月15日,库尔勒市沙依东园艺场 17分场,泛着红晕的香梨挂满枝头。梨农苗华江一大早就组织采摘工人在梨园里忙碌起来。得益于果园标准化和精细化的管理,他家的香梨商品果率达到了90%以上。

  “2021年,我家种了18亩香梨,预计产量能达到60吨。早在采摘前,香梨就被收购商包园订走,价格是每公斤8元钱。刨除成本,2021年能赚25万元左右。”苗华江乐呵呵地说。

  库尔勒香梨是新疆特色农产品的典型代表,更是“山水梨城”库尔勒引以为傲的地理标志农产品。2021年全市香梨种植面积达46.7万亩,预计总产量达43万吨,可为当地农民及香梨深加工企业带来近20亿元的收入。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新疆地域广阔,水土光热资源丰富,孕育了一大批品种独特、品质优异、特色鲜明的农产品,具备得天独厚的特色产业发展条件。

  在“中国辣椒之乡”沙湾市安集海镇,辣椒产业红红火火,2021年每亩纯利润2000多元。在“中国枸杞之乡”精河县,枸杞产业拉动了旅游业发展,精河县已经形成了种植、生产、加工、销售、观光旅游等为一体的三产融合新模式。

  ……

  通过持续推进稳粮、优棉、强果、兴畜、促特色,新疆培育了以小麦为主的粮食产业带、天山北坡畜牧产业发展区和南疆特色家禽养殖区、特色林果主产区,建成全国最大的优质商品棉基地,优势特色产业基地基本形成。

  各地依托区域优势资源,积极打造阿克苏苹果、吐鲁番葡萄、若羌红枣、和田畜禽养殖、伊犁马产业等一批优势特色产业集群,新疆“特”字号产品不断发展壮大,新疆农产品的知名度和美誉度逐步提升,市场拓展走向纵深。

  健全产业发展“全链条”

  从“疆小馕”的黑马突现,到库车大馕的升级换代;从仅在本地日常销售,到线下线上全面推广;从小作坊制作的单一品种,到标准生产线规模化生产丰富的品类……经过多年发展,馕产业已经成为促进新疆劳动力稳定就业、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增加各族群众收入的有效抓手。

  乡村振兴,根本还是产业振兴。

  自治区党委九届十一次全会提出,“十四五”期间,新疆将立足特色优势做优做强“十大产业”,并对林果、农副产品加工、馕、葡萄酒产业等作出重点部署。2021年自治区党委明确提出,要构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依托乡村特色优势资源,打造农业全产业链,因地制宜建设一批现代农业产业园、农业产业强镇、优势特色产业集群。

  享有“天马之乡”美誉的昭苏县正通过发展马产业,带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助力当地群众“快马加鞭”奔向美好生活。

  9月15日,昭苏县喀拉苏乡塔什尔纳村村民兰明家里,54匹受孕的母马正悠闲地吃草。

  兰明养了110匹马,2019年注册成立昭苏县兰明家庭农场。“10年前一匹土马只能卖到七八千元,大部分就是宰了吃肉。但现在马匹改良后,质量提升了,一匹马最少能卖1万多元。”兰明说。

  如今,不少群众通过育马、驯马、售马实现了增收致富。2020年,昭苏县马产业产值5.6亿元,占该县畜牧业产值的33.9%;农牧民人均马产业收入3050元,占农牧民人均收入的20%。

  促进一产往后延、二产两头连、三产走高端,健全产业发展全链条。截至2020年底,全区累计创建国家级优势特色产业集群2个、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3个、产业强镇21个、农业产业化联合体114个。

  一业兴带动百业旺

  咕咕,咕咕……在于田县国合鸽业有限公司科克亚乡肉鸽养殖示范基地,一排排鸽舍、飞棚整齐排列,上万羽肉鸽正茁壮成长。吐尼萨汗·马合木提正给鸽子添料加水。自2019年在基地上班后,吐尼萨汗很快适应了鸽舍护工的岗位,现在每月工资2500元。

  经过5年发展,于田县国合鸽业养殖板块拥有科克亚乡、加依乡2个标准化、规范化肉鸽养殖示范基地;产业链上游饲料加工板块,已建成年产10万吨混合配比饲料厂1座,年产6万吨全价颗粒饲料厂正在加紧建设;产业链下游屠宰冷链物流板块,已建成投产日屠宰8000羽标准化肉鸽屠宰厂1座,配套库容30吨速冻库和160吨冷库。

  在和田地区,被称为黄金果的毛酸浆正承载着村民增收的希望;在博湖县,大力推广生态健康养殖模式、开展养殖尾水治理、实施养殖用药减量行动、推进配合饲料替代幼杂鱼、提升水产种业质量“五大行动”正在布局新疆水产养殖业新未来;在昌吉回族自治州,种业高质量发展“矩阵”正在构筑……

  产业发展的步子越来越快,美了农村,富了乡亲。如今,新疆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通过“企业+农户”“企业+合作社+农户”等模式,与农户建立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让农民充分融入产业利益链和嵌入产业价值链,有效促进了全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