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北碚昔日旧村换“新颜” 乡村振兴迎客来

日期:2021-01-13 09:36 作者: 来源:华龙网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11日,笔者从重庆市北碚区了解到,自2019年6月北碚区三圣镇启动天宫村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工作以来,经过一年多的努力,美丽乡村已基本建成,天宫村获评首批“重庆市美丽宜居乡村”。

  在天宫村小湾美丽乡村建设点,潘德彬正在给自家新房子的罗马柱刷外墙漆。他今年47岁,是土生土长的天宫村村民。一年多以前,他家还是住的土房子,不仅外观破败,房内也十分阴暗潮湿。自从天宫村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工作启动后,他也趁此机会改善自己的居住环境。政府为他提供了外墙漆和琉璃瓦,他全家上阵亲力亲为,拆掉老房子建起了新房。

  笔者来到潘德彬家时,他的房子已焕然一新,两层楼的小洋楼拔地而起,他刷着外墙漆,妻子周祖容在屋内打扫卫生,过不了多久,全家就能住上新房子。“现在的居住环境,比原来好太多了。村里的路也修好了,还修了很多景点和观景台,以后游客多了,我还想开个餐馆,把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潘德彬告诉笔者。

  据悉,潘德彬一家搬新房是天宫村老旧房形象提升工程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北碚区谋划布局15个乡村振兴示范村,按照“硬件建设+软件配套+产业支撑”的工作思路,打造区级产业振兴示范村——三圣镇天宫村。从2019年6月起,三圣镇启动天宫村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工作,涉及天宫村7个社,310户农户。按照“美丽乡村,绿色天宫”目标定位,“一带四区”设计规划,经过一年多的努力,192户老旧房形象提升工程已逐步完成,600余亩特色柑橘种植果园、环山健身梯步全面展现,600余亩多彩园林、6公里彩色步道喜迎游客,5000平方米生态停车场、休闲钓鱼基地基本建成,农耕文化长廊、三圣历史故事精彩呈现,公路沿线景观打造完毕,观景亭、旅游厕所、农家乐等硬件设施配套齐全。2020年8月,天宫村被授予首批“重庆市美丽宜居乡村”。

  下一步,三圣镇将继续以建设美丽乡村为主线、“三线两点”为载体,稳步扩大天宫村乡村振兴成果,完成占地约400平方米的游客接待中心项目建设,积极举办迷你马拉松、市区级钓鱼比赛等各类赛事活动,全力打造“食、住、行、游、购、娱”于一体的农旅融合乡村产业。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