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20个美丽乡村三年换新颜

日期:2020-12-03 12:00 作者:李泽伟 来源:北京青年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位于朝阳区东南部的黑庄户乡小鲁店村,通过因地制宜、先拆后建、党员带头等一系列举措,一举由环境脏乱、私搭乱建集中的小村庄变身“美丽乡村”。朝阳区近年来选取了20个中长期保留村分类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第一批10个村从“设施全”迈向“风尚美”,第二批10个村的建设工作也在持续推进中,累计拆除私搭乱建4.3万平方米。

  小鲁店村87户私搭乱建全部拆除

  走进黑庄户地区小鲁店村,整齐的民房用上了清新的白色,柏油马路整洁干净,公共厕所和分类垃圾箱看起来和城区的别无二致。作为朝阳农村地区拆除私搭乱建工作的试点单位,小鲁店村创造了10天签署拆除私搭乱建协议率超九成的“黑庄户速度”,并且同步启动了市政、绿化、软环境建设等工程项目,村域面貌焕然一新。

  小鲁店村党支部书记张建华介绍,在美丽乡村人居环境整治中,小鲁店村对87户村民房前屋后的私搭乱建进行了拆除,签约率100%,共计拆除整治点位130余处,疏解腾退建筑约4020平方米。

  按照“先拆后建”的原则,小鲁店村在疏解拆违的空地上随即开启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工作,推进道路铺设、雨污分流、架空线治理、路灯照明等便民利民惠民项目,充分利用腾退空间修建停车场、公厕等配套基础设施,满足百姓日常生活需求。

  黑庄户乡4村拆违3万余平方米

  自2019年5月份以来,包括小鲁店村在内,黑庄户地区大鲁店三村、万子营东村、万子营西村相继启动“美丽乡村”建设工作。不到三个月时间,4个村累计拆除私搭乱建3万余平方米,为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整体提升预留出空间。

  黑庄户乡相关负责人介绍,“我们在工作中总结出四心工作法,即统一思想下决心、勇于担当树信心、工作细致有耐心、真抓实干贴民心。”

  拆除私搭乱建只是第一步,停车场修建、道路铺设、雨污分流、架空线治理、路灯照明、公共配套设施、绿化美化……经过一系列的建设,如今,黑庄户地区“美丽乡村”生活样本呼之欲出。大鲁店三村休闲文化公园全面升级,增加了健身活动设施和适宜儿童活动的场地,小鲁店村结合周边环境规划建设了萧太后河公园景观区,万子营东村和万子营西村持续推进建设北京音乐产业园以及四合公园二期,目前占地面积307万平方米的北京音乐产业园已正式开园。

  第二批10个村还原了村庄原始面貌

  “美丽乡村”建设并非一日之功。朝阳区从2018年启动“美丽乡村”建设,经过近3年时间,20个美丽乡村建设村的变化清晰可见,第一批10个村从“设施全”迈向“风尚美”,共完成村内新修、翻修各类道路50万平方米,铺设雨污水管线11.1万米,改造燃气管线8000余米,完成农民住宅节能保温改造740套(栋),新增停车场12处、公厕28座、村民文体活动广场23个,村内的“硬件”设施越来越完善,村民生活也越来越便捷。

  第二批10个村的建设工作也在持续推进中,崔各庄乡奶东村,高碑店乡小郊亭村、方家村,黑庄户乡万子营东村、万子营西村、大鲁店三村、小鲁店村,金盏乡西村、黎各庄村,十八里店乡老君堂村等10个美丽乡村建设从“面貌差”持续迈向“整洁美”,累计拆除私搭乱建4.3万平方米,还原了村庄原始面貌,释放了大量公共空间,为基础设施建设提供了良好的基础。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