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柯城区写好农房整治“后半篇” 画好美丽乡村新样板

日期:2020-12-07 09:41 作者: 来源:浙江农业信息网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今年以来,柯城区逐步将拆后利用作为巩固农房整治成效、风貌提升、乡村产业振兴项目的中心工作来抓,持续做好农房整治“后半篇”文章,对拆后利用工作同时部署、同时推进,取得了初步成效。截至目前,全区共整治可拆后利用各类农房面积71.38万平方米,利用率达到了74%,排在全市前列。

  一是突出重点,打造乡村特色风貌。以诗画风光带、两溪片区为重点,结合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工作,推进拆后风貌再造。通过举办农房整治拆后利用示范村评选“擂台赛”,从村庄的拆后利用、规划设计、资金拼盘、产业发展和资源转化利用、硬件基础和整体风貌、组织保障6方面进行综合评比,遴选出20个拆后利用示范村,集中资金、集中力量,一抓到底,力争实现农房工作“三个好”的目标。坚持因地制宜,突出乡村特色,结合村庄文化底蕴,形式多样化,成效实体化,切实推进相关工作。例如信安街道沙湾村围绕赵抃文化经济主题,培育涵盖“吃住行游购乐学”全方位业态;万田乡上蒋村以多肉文化为核心定位,打造特色网红街;花园街道新姜村依托“一村万树”工程,以“百亩樱花林”、红枫林景观为核心,谋划建设衢州站樱花湿地公园景区,打造城郊美丽乡村新样板。

  二是坚持民生导向,加快拆后空间利用。全区各乡镇(街道)统筹上级拨付资金、区级补助资金和自有资金,在拆的基础上,利用拆后的空间建造停车场、公园、文化礼堂、“一米菜园”等公共设施,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例如沟溪乡与东方集团签订蔬菜直供战略合作协议,农菜进商超,目前已有112家农户加入“一米菜园”蔬菜直供体系,疫情期间实现农民在家门口增收;衢化街道塔坛寺村以村民自掏腰包+街、村两级以奖代补的方式,进行外立面改造和庭院整治,既充分尊重了民意,提升了村民的参与感和满意度,也减轻了街、村两级资金压力,目前全村的外立面改造完成90%,庭院改造参与率达95%,让几个盆景变成整村的风景,家家户户的“里子+面子”都得到有效提升。

  三是坚持产业先导,创新村庄经营模式。通过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保护,将农村闲置资源转化为收益性良性资产,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政治效益、生态效益的有机统一 。例如石梁镇张西村通过“智慧引领+智慧产业+智慧业态”,两年时间累计共接待参观者和游览者1万余人次,带动全村村民致富奔小康,人均纯收入从三年前的6000元增加到现在的17000多元;沟溪乡直力村香榧树引进香榧基地建设,由村集体和农户开展合作,农户提供土地入股,村里采购香榧苗木,村统一种植管理,收益65%归村集体,35%归农户,形成“股份合作”模式。预计到2022年,年产值达270万元的香榧基地,带动村民户均增收30%。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