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全国人大代表杨宝玲:用好“乡村振兴”金钥匙

日期:2020-05-27 14:22 作者: 来源:天津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5月16日,天刚蒙蒙亮,杨宝玲就到村里的2000亩葡萄园忙活起来。
  “葡萄授完粉了吗”“今年长势咋样”“马上开两会了,乡亲们有啥心愿需要我带到会上去”……今年63岁的她,既是全国人大代表,也是东丽区华明街胡张庄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党支部书记、理事长,还是天津滨湖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这些身份,让杨宝玲天天忙得脚不沾地:“可没白忙活,2019年是我们胡张庄的丰收年。”

  玫瑰香葡萄是胡张庄的“一村一品”,几十年的种植,创出了良好的口碑,可如何让产业持续兴旺?杨宝玲坦言:“种植葡萄就是创业发展,要抱团取暖。”葡萄成熟季,她带着班子成员到处寻找销路,最终带动销售葡萄30余万斤。

  “就得多条腿走路,以后还要创品牌、进超市,让农户增产又增收。”她说。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乡村振兴战略,天津一直把乡村振兴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胡张庄就是搭上了农村城镇化的快车,全村人搬进新城镇,住进了新社区,现在村民都念叨:“就得跟党走,只有让党的好政策落地生根,才能一块儿享福!”

  “我知道,土里刨食很难刨出‘金娃娃’,要想带领村民奔小康,还得另辟蹊径。总书记有个‘中国梦’,其实我也有个‘胡张庄梦’,那就是建成‘胡张庄田园综合体’,将胡张庄村打造成花园、果园、乐园。”她说,如今,在市、区的大力支持下,已经基本完成规划。从今年开始,将定位天津都市田园客厅、田园文化新地标和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先行区,聚焦农、文、学、养、游五大核心产业,通过发展田园度假、亲子研学、现代农业、文化体验等新兴产业,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农业现代化、农村城镇化、服务均等化……胡张庄村的发展变化,就是天津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摘掉“穷帽子”的胡张庄,不仅自己用好“乡村振兴”这把金钥匙,还主动与天津对口帮扶的甘肃省甘谷县礼辛镇尉坪村签订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帮扶协议。

  “在致富奔小康的路上,一个也不能掉队!”她笃定地说。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