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打造名优特农产品“产地仓” “土字号”“原字号”新疆农产品走红

日期:2020-04-15 11:38 作者: 来源:昌吉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我手上拿的是正宗奇台面粉。你看,这是绿色黑小麦粉……”13日上午,在奇台县半截沟镇腰站子村丰裕农业服务专业合作社的特色农产品展示厅里,一位网络主播正在对当地的名优特农产品进行直播。 

  “合作社成立11年来,流转经营土地12万亩,用于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加工生产面粉、油料、挂面和杂粮四大类40多种‘腰站子牌’绿色有机产品。”腰站子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兼合作社理事长唐培科介绍,2019年,合作社335户社员分红432万元。自合作社成立以来,村民累计分红1500万元,户均4.2万元,人均1.2万元。 

  奇台县是“全国优质小麦之乡”,年种植小麦100万亩左右。2011年“奇台面粉”获得农业部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2019年“年货节”仅4天时间,奇台县农特产品电商旗舰店就销售5000多单。通过品牌带动,2019年,奇台面粉网上销售150万公斤以上,带动县域企业线上销售突破5000万元,线下销售突破1.5亿元。 

  近年来,新疆坚持品牌强农,加快推进绿色优质农业发展和农产品品牌建设,一批名优特“土字号”“原字号”农产品叫响了品牌。到2019年,全区农业地方标准已达574项,有“三品一标”农产品2065个、新疆农业名牌产品159个。 

  在天猫、京东等电商平台上,近几年来自昌吉回族自治州的“昌吉礼物”成了疆内外不少消费者青睐的“网红”产品。昌吉州扎实推进乡村产业振兴,以农产品加工业为引领,开展农业品牌提升行动,培育了一批“土字号”“原字号”区域特色鲜明的农产品品牌;借助“互联网+电商平台”,让本地农特产品持续走向全国大市场;着力构建全产业链和全价值链,提高农产品附加值,推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和昌吉州一样,新疆各地按照“区域公用品牌+企业产品品牌”的品牌发展模式,推动形成以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大宗农产品品牌、特色农产品品牌和企业品牌为核心的农业品牌格局,积极打造绿色生态有机品牌,形成了既有“大而优”的大宗农产品品牌,也有“小而美”的特色农产品品牌。 

  据悉,自2018年6月昌吉名优特农产品产销联盟成立以来,75家农产品生产加工会员单位已在广州、重庆、北京、上海、郑州、烟台等53个城市建立233个外销网点,销售地产农副产品480余种、16.5万吨,销售额累计24.8亿元。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