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宁夏“十大行动”提升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

日期:2020-04-03 10:25 作者: 来源:宁夏农业农村厅信息中心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2020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把重点放在结构转型升级上来”的要求,宁夏以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集中力量完成产业扶贫,巩固已有脱贫攻坚成果,加快优化调整农业结构,大力实施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十大行动”,提升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 

  一是大力实施结构优化调整行动。大力调减过剩、低效作物种植,增加短缺、高效作物种植,进一步优化农业生产布局,引黄灌区发展优质奶业、设施蔬菜,扬黄灌区发展肉牛肉羊、枸杞,中部干旱带发展优质牧草、滩羊、肉牛,六盘山地区发展肉牛肉羊、冷凉蔬菜,贺兰山东麓发展酿酒葡萄,提高土地产出率、劳动生产率、资源利用率,为实现奶产业、酿酒葡萄产业1000亿综合产值,肉牛500亿综合产值,肉羊、瓜菜产业350亿综合产值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二是大力实施良种选育推广行动。围绕奶牛、肉牛、滩羊、瓜菜等特色优势产业,按照“一名首席专家、一个专家团队、一个投资合作团队、一笔专项工作经费、一家合作龙头企业、一批产品区域品牌、一套质量追溯体系、一套金融保险支撑办法、一套建设规划、一个实施市(县)、一次工作汇报”的工作思路,建设17个现代种业基地,加快提升核心竞争力。全区农作物及畜禽良种覆盖率达到95%以上。 

  三是大力实施标准化生产促进行动。加快修订完善农业标准,大力推广“企业+基地+农户+标准化”生产经营模式,加大农产品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创建力度,以落实“四个最严”为手段,强力推进农业高效种养业全程质量控制体系建设,全面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全区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总体合格率稳定在98%以上,农业标准化生产普及率达到80%。 

  四是大力实施农业机械化转型升级行动。充分发挥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引导作用,加快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特色优势产业全面机械化,推进农业机械化由耕种收环节向植保、烘干、秸秆处理等全过程发展,由种植业向畜牧业、渔业、设施农业、农产品加工业延伸。全区农机总动力达到635万千瓦,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80%。 

  五是大力实施农产品绿色加工行动。充分发挥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按照生产、加工、销售一体化发展的思路,突出关键环节、关键技术,打造粮油制品、肉类制品、乳制品、枸杞、酿酒葡萄等特色农产品加工优势区,形成“一县一特、一特一片、一片一群”发展格局。全区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业实现营业收入1000亿元以上,农产品加工转化率达到69%,农产品加工业产值与农业总产值的比值达到1.8:1。 

  六是大力实施农业品牌提升行动。发挥“五大之乡”品牌优势,聚焦品牌宣传推介,加快推进“老三品”向“新三品”转变,做强13个农业区域公用品牌,做大30个知名企业品牌,做优40个特色农产品品牌,加快创建“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改造升级“老字号”,深度开发“原字号”,培育壮大“宁字号”,真正把农业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效益。 

  七是大力实施智慧农业建设行动。“互联网+”现代农业为重点,建设宁夏农业大数据中心,实施农业单品全产业链大数据建设、农业物联网提升、农业信息进村入户、农村电商、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系统建设五大工程,着力提升农业信息服务水平,加快农业数字化改造步伐,筑牢为农服务的“信息高速公路”。在全区规模化种养基地推广农业物联网等信息技术,村级益农信息社建设覆盖率达到80%。 

  八是大力实施农产品流通体系建设行动。加强农产品流通基础设施建设,优化农产品市场布局,创新流通模式,扎实推进宁夏农村电商综合服务平台建设,提升“乡味宁夏”官方微信公众号运营水平,支持外销窗口建设,办好“全国知名蔬菜销售商走进宁夏”“中国(宁夏)国际葡萄酒博览会”等活动,强化产销衔接,推动农产品出村进城,建立高效、畅通、安全、有序的农产品流通体系助推现代消费向农村延伸。要加强农业对外交流合作,继续扩大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农业合作交流,提升农业对外合作水平。 

  九是大力实施“三百三千”农业科技推广行动。组织100名自治区及市级副高级职称以上农技专家,遴选100家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建设100个自治区级农业科技推广示范基地,组织联合技术集成攻关,开展农业先进实用技术集成熟化转化应用,解决农业生产中的技术难题。组织1000名县乡农技人员,遴选1000家农民合作社、农业企业,建设1000个县乡级农业科技推广示范基地,示范展示推广农业新品种、新模式、新技术、新机具,开展基层农技人员业务能力提升及农民观摩培训,发挥基地试验示范作用。农业科技贡献率达61%以上,农业主推技术到位率达到95%以上。 

  十是大力实施农民工返乡创业行动。按照“出台一套好政策、搭建一组好平台、实施一批好项目、打造一方好环境、培育一批好典型”的思路,通过发展产业、产业融合、主体培育、基地创建、创业创新大赛等方式,广泛调动宁夏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创新的积极性,加快形成有利于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技能培训提升的体制机制和良好环境。全区建设返乡创业园区或返乡创业孵化基地25个,新增农村双创共享平台和信息服务窗口10个,吸引返乡双创人员1000人,带动就业1万人以上,培训双创农民工2万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