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盈江:产业扶贫出新招“订单农业”见实效

日期:2020-04-29 08:40 作者: 来源:云南网-德宏团结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州投资促进局对我们保边村的帮扶是用真心、动真情!从修路建房、送衣送物,到帮助困难农户养猪、养鱼、种草果,这回又帮我们招来了合作的企业,发展特色农业,让我们的群众实实在在得到了实惠。”盈江县昔马镇保边村党总支书记杨清胜感慨地说。 

  昔马镇地处中缅边境,属盈江县高寒山区乡镇,被人形容为“半年雨水半年霜”,也正是得益于这独特的“冷湿”气候和原生态自然条件,昔马红糙米、古树茶、小土豆、草果等深受消费者青睐。然而农户没有专门的销售渠道,产品价格受市场波动影响较大,加之自然气候和交通瓶颈制约,昔马产业发展长期受限,农产品附加值低,产业发展整体呈现“小、散、弱”的特点。

  州投促局自2015年9月定点挂钩帮扶昔马镇保边村以来,一直在努力探索如何破解产业发展难题,发展壮大红糙米、古树茶等特色产业,建立优质品牌,拓宽销路。2018年10月,专门组织昔马镇参加了2018年首届“中国·昆明国际绿色食品投资博览会”,在德宏展区特设昔马镇特色农产品展台,集中展示宣传推介昔马红米、刺竹、古树茶、草果、苦荞、姬松茸等原生态特色农产品。

  2019年10月,州投促局特邀深圳望家欢农产品公司等企业到挂钩村考察,积极向外推介挂钩村农特产品,并与上海市云南土特产店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帮助昔马农特产品入沪销售;2020年初,为缓解疫情给挂钩点农户带来的增收压力,巩固脱贫成效,州投促局积极牵线,引进北京小罐茶业有限公司、德宏兰因栖舍商贸有限公司,寻求在农特产品和乡村旅游产业方面的合作。

  4月17日,德宏兰因栖舍商贸有限公司代表一行再次到昔马镇进行实地考察,并与昔马镇就红糙米种植收购、古树茶种植加工两个项目签署了框架合作协议。项目以昔马镇万亩红米基地和万亩野生茶园为依托,拟建设万亩有机红米示范园和千亩有机茶示范园,新建标准化茶厂一座,并以“兰因栖舍”为品牌,在五年内分批次逐步完成有机认证转化,从而提高当地农户收入、壮大村集体经济、打造产业品牌,项目总投资约8000万元。昔马,迈出了产业规模化、品牌化运营的关键一步。(通讯员 刘少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