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把优质农产品做成品牌

日期:2020-04-27 16:04 作者:沈德良 来源:湖南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这些天来,陕西柞水“小木耳”带动着国内其他地方众多“同门兄弟”集体走红,且形成了“蜂拥耳上”这一网络“新词”。除柞水木耳外,海南万宁菠萝、潜江小龙虾、湖南凤凰腊肉、河北万全玉米,跻身电商线上销售榜单前五,线上销售大幅飙升。风头正盛的电商,为优质农产品树品牌提供了难得的机会。

  优质优价市场的不二法则。前些日子长沙举办的米粉擂台赛,那些赚得人气的商家无不具有很强的品牌效应。同样,貌不惊人的小龙虾,它爬过的路,真可谓是百转千回,但眼下已贵为“夜宵一哥”。比如江苏盱眙、湖北潜江、湖南南县等地的小龙虾因为品牌而“自带流量”,在市场上受追捧的热度,可以把其他同类产品甩下几条街。

  把产品做成产业,注重品牌建设是关键一环。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要继续调整优化农业结构,加强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地理标志农产品认证和管理,打造地方知名农产品品牌,增加优质绿色农产品供给。湖南是农业大省,打造区域性农产品品牌有着较强的优势:沅江的芦笋、华容的芥菜、新晃黄牛肉、湘西的茶叶、祁东黄花菜、宁乡花猪、汉寿甲鱼、资兴东江鱼、安化黑茶等,三湘大地众多文化厚重、品质优良的农副产品,都具有做成产业的潜在基础。

  从籍籍无名之辈到做成风靡一时的品牌,就是将产品升华成产业的必然过程。一则猕猴桃的故事足以说明品牌的重要性:我国作为猕猴桃原产国,虽然也有口味优质的猕猴桃,但整体而言始终没有跳出大路货的档位,相反,新西兰的“奇异果”,虽然“骨子里”流着中国猕猴桃的“血统”,却以数倍于国产猕猴桃的售价在全世界赚得盆满钵满,国内中小果农们却只能挣一点养家糊口钱。

  据《湖南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千企帮千村”行动方案》,湖南省年内将在贫困地区重点培育1000个贫困村发展成为“一村一品”专业村,创建30个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300个全省“一村一品”示范村。目前,在国家认定的“一村一品”示范村镇中,湖南省占据其中79个村镇的席位。

  培育发展“一村一品”,是产业扶贫的重要途径,是精准扶贫与乡村振兴无缝对接的重要举措,更是推进农业现代化、实现农业产业化的必由之路。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