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打造美丽乡村的“双阳样板”

日期:2019-11-19 11:31 作者:孙磊 孙红丽 来源:吉林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干净整洁的大街小巷、精致典雅的乡村风光、清新利落的农家院落,走进长春市双阳区,一幅幅清丽、淡雅的美丽乡村画卷映入眼帘。

  “村里越来越干净漂亮,我们住着心情也特别好!”村庄环境变好了,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增强了,村民们纷纷为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点赞。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基础一环、关键一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广大农民根本福祉和农村文明和谐。

  今年7月以来,双阳区深入落实长春市委、市政府要求,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重点工作全面铺开,高标竞进、握指成拳、打响了一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日攻坚战”,全区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工作收获满满。

  从上到下 全员行动

  如何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双阳区做出了自己的思考——顶层谋划,全员参与,确保取得成效。

  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双阳区委高位统筹、周密部署,定方向、明路径、落任务,制定出台了打造农村人居环境引领村示范村和达标村工作实施方案、七清七拆七建要求等系列文件,围绕域内9条重点公路沿线,分层分类推进引领村、示范村、达标村建设,带动全区上下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上来。

  三个“强化”破解难题,全方位保障工作推进。强化责任落实,双阳区按照区级领导干部包重要公路沿线重点村、区直部门包村、区乡村三级干部包户的原则,实行区级领导负责制,全面统筹做好所包村规划、资金、实施等各项工作的落实,确保全力推进、快见成效;强化督查问效,突出严的标准、严的要求,采取联合方式进行全面检查,特别是发挥好督查绩效网络平台作用,并将此项工作纳入全区年度绩效考核;强化资金投入,在加大政府投入、整合行业部门资金的同时,采取以奖代补等方式,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来,为整治工作顺利开展提供有力保障。

  三项“推动”凝聚力量,全面发动形成工作合力。推动机关干部帮扶有新成效,在全面完成区乡机关干部对接13000余户农户包保任务基础上,进一步明确任务、压实责任,确保区乡干部“帮提高认识、帮庭院设计、帮解决资金、帮栽花植树、帮出工出力、帮养成习惯”落到实处;推动社会力量帮扶有新成果,亚泰集团、万隆集团、中庆集团、国信集团等域内重点企业全面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累计投资3000万元打造美丽乡村样板村,实现企业发展、产业发展与环境改善互促互进的良好局面;推动广大群众参与有新提升,采取多层次、多形式宣传活动,充分调动农民群众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全面发动“1+3+X”基层治理模式中屯组干部,带动农民群众清运陈旧垃圾1万余吨、清理河道沟渠800多公里、迁移柴草垛1.3万余处、苞米楼子2.6万个。在全区范围内凝共识、聚合力,形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浓厚氛围。

  从点到面 全面铺开

  太平镇采取“因村制宜、分类推进、重点突破、全面提升”模式完成了将军村鹿鸣春晓影视基地建设、打造了小石村示范样板;

  奢岭镇聘请专业设计团队高标准打造了前城、爱国等4个各具特色引领村,包括沿线4个示范村实现整村推进;

  齐家、双营镇区改造提标改善了小城镇面貌,平湖黑鱼多功能小广场等一批微景观提升了美丽乡村内涵;

  鹿乡石灰、山河隆兴、云山幸福等村屯也都呈现了各自特色亮点;

  ……

  全区各乡镇(街)八仙过海、比学赶超、各显其能,铆足干劲推进整治工作,放眼如今的双阳,已经形成了南北互动、齐头并进、亮点纷呈、全面开花的发展格局。

  推进全域化治理,聚焦村容村貌提升,今年双阳区集中打造25个引领村、全面推进27个示范村和所有达标村整治工作。通过深入开展“七清”“七拆”行动,初步实现所有村“净起来”,引领村魅力彰显、示范村初具形象、达标村干净整洁。继续推行农村生活垃圾政府购买社会化服务,通过在监督管理、作用发挥上持续用力,确保全区垃圾处理全域覆盖、常态长效。聚焦粪污治理及农村改厕。

  投资1000余万元在7个乡镇街建设8个粪污无害化处理站,从源头和出口解决了畜禽粪便污染,并全面完成了1.2万户改厕任务。除此之外,还完成了双阳河砖瓦窑桥国控断面水质提标二期等水系治理工程序时任务,全速推进太平污水处理站建设,确保山河、齐家污水处理厂年内建成。

  为使广袤乡村山清水秀,既有高颜值,又有高产值,双阳通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带动乡村产业发展。红星美凯龙“梦吉林”、神鹿峰旅游度假区、博文鹿业、广生三坊等项目已经成为农旅融合、产城融合项目示范样板,实现环境改善与产业发展互动共赢。

  从当前到未来 全领域向纵深推进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线长面广,任务艰巨,特别是要做到全域推进,实非一日之功。

  为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向纵深推进,双阳谋划长远,把整治工作与建设长春城市副中心、全面融入长春现代化都市圈结合起来,着力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水平,真正以环境美促进生态美、乡村美、产业美,激发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和活力。

  “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推进农村环境整治是一项系统工程,只有久久为功,才能让绿水青山成为可用可享的金山银山。在第一个“百日攻坚战”取得良好成效的基础上,接下来双阳区将迅速掀起第二个“百日攻坚战”即秋冬季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热潮,推动全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实现“绿起来”目标奠定坚实基础。按照“巩固净、推动绿、增强美”的总体思路,力争明年打造投资不少于500万元的引领村10个、不少于100万元的示范村30个,投资3000万元全面完成5个镇区街面改造提升任务。

  全面探索灵活的管理方式,形成完善的规划编制,严格落实长效管理责任,确保乡村整治效果。下一步,双阳区将建立健全规划编制,做到抓布局不“乱”、抓融合不“散”、抓执行不“放”,坚持“一镇一品、一村一韵、一屯一特”的原则,进一步细化引领村、示范村打造方案。同时,继续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农村改厕及粪污治理、农村污水治理、村容村貌提升“四大攻坚战”。针对农民关心的柴草垛、苞米楼子集中摆放等问题,要做好群众工作,因地制宜破解难题,引导群众形成良好习惯。坚持“治管并重”,集中解决当下突出的环境问题,并从项目建设、资金投入、村庄保洁、日常监管等方面入手,建立一套完备管用的长效机制,确保整治效果可持续。

  下定决心、坚定信心、保持恒心,打好“脱贫攻坚决胜战”“秸秆焚烧持久战”“生态治理攻坚战”,打赢乡村振兴第一仗,补齐制约城乡协调发展短板,开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新局面,全力打造全市乃至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双阳样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