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四平市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记事

日期:2020-04-15 08:25 作者:杨天驰 来源:四平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之年,也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的收官之年,做好今年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至关重要。今年以来,四平市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关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部署要求,围绕《四平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各项任务,以“干干净净迎小康”为目标,以开展村庄清洁行动为重点,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活动,持续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水平,着力打造宜居宜业美丽村庄。

  多级联动 保证实效

  强化组织推动。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四平市根据机构设置、人员变动和工作需要,及时调整市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农业农村局。市政府多次组织召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进会议、领导小组专题会议,安排部署全市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全面落实工作责任,明确任务目标。2019年组织召开了双辽、铁西、梨树现场推进会议,通过对比找差距,有效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强化任务落实。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各项任务绘制成鱼刺图,具体落实中按照“鱼刺图”挂图作战,先后制定《四平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重点任务责任分工》《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暨村庄清洁行动夏秋战役重点任务责任分工》,在各项工作中形成了“市里统筹督导,部门通力合作、县级狠抓落实、乡镇推动实施、村组积极参与”的多级联动机制。切实压实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各项工作任务责任主体。

  真查实考 整改到位

  市县两级采取专项督查、联合检查、明察暗访等多种形式针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督导检查,实现了755个行政村全覆盖、无死角。通过工作简报和问题通报,及时向县(市)区反馈生活垃圾和污水治理,以及影响村容村貌方面的问题,推动问题整改到位,实现了环境整治推动到哪里督导考核延伸至哪里。同时,市县两级政府一方面通过现场推进会议,实地观摩环境整治成果,充分借鉴先进经验等办法,推进工作整体进步。另一方面形成村级典型带动,随着政府的大力推动、地方的主动参与,形成了像梨树县北老壕村、伊通县保南村、双辽市宝山村、铁东区哈福村、铁西区团山子村等一大批环境整治先进典型,较好地发挥了典型辐射带动作用。

  多措并举 完善提升

  针对农村人居环境目前存在的突出问题,市县两级打出了“组合拳”。一是推进生活垃圾治理。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市场化运作和城乡环卫一体化的方式,已实现对全市755个行政村全覆盖式日常保洁,“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的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日趋完善,已建立乡镇生活垃圾转运站44个,配备垃圾箱(池)10万余个、垃圾收集转运车1838辆、配备保洁人员5102人。二是推进生活污水治理。共完成铁东区叶赫镇等9个重点镇和梨树县榆树台镇等两个辽河流域常住人口1万人以上乡镇需要建设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任务。将农村水环境治理纳入河湖长制管理,以房前屋后河塘沟渠为重点实施清淤疏浚,恢复水生态。三是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按照“宜水则水、宜旱则旱”、充分尊重农民习惯和意愿的原则,因地制宜稳步推进农村户用厕所改造。2018年以来,已完成户厕改造24432户,其中水冲式厕所12530户、无害化卫生旱厕11902户。2020年重点以行政村为单元,实行整村推进,完成6300户改造任务,发挥“小厕所、大民生”的带动作用,切实增强农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四是推进农业生产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在全市新建区域性畜禽粪污集中处理中心17个,新建畜禽散养集中的50个乡镇村屯畜禽粪污集中收储点1367个。全市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到81%,规模养殖场畜禽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97%。推进农作物秸秆肥料化、饲料化、基料化综合利用,推进以秸秆还田为主的保护性耕作,全市保护性耕作面积达到292万亩。五是推进村容村貌完善提升。持续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创建省级美丽乡村10个,全市创建美丽乡村总数达到297个;评选创建美丽庭院3.4万户、干净人家9.7万户。创建省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标准示范村115个,创建吉林省乡村振兴“百村引领、千村示范”示范村92个。深入以“五清一绿两改”为重点的村庄清洁行动,组织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夏秋、冬春战役,集中解决农村环境“脏乱差”等突出问题。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