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南川构建浓妆淡抹总相宜的水墨乡村

日期:2019-05-13 09:32 作者: 来源:重庆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在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的通报中,南川区因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明显而获得督查激励。重庆日报记者采访发现,去年以来,该区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由点到线、由线到面、由村向镇拓展,给大自然“种绿”,为好生态“留白”,扮靓了村庄的颜值,构建了浓妆淡抹总相宜的水墨乡村格局。

  春夏之交,南川区大观镇金龙村,别致的农家小院错落有致,硬化的路网四通八达,污水垃圾治理有序,家禽圈养——持续开展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让这个曾经脏乱差的小村庄,如今变得街巷整洁,绿树掩映,清风徐来,景美气清。

  “农村美不美,环境好不好,直接关系到农民生活质量。”南川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人们生产生活方式的转变,农村环境压力陡然加大,个别地方由于垃圾清运体系不完备,甚至出现了“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的现象。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成了农民的强烈诉求,也是南川一项刻不容缓的任务。

  “去年,是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的第一年,起步难、任务重、头绪多,我们经过仔细梳理并结合本地实际后,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了工作。”该负责人介绍。

  一是全面开展农村垃圾治理,按照“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区处理”治理模式,累计投入资金1935万元,增添压缩车、勾臂车、垃圾箱、垃圾桶等一系列装备,基本完善了农村垃圾收运系统,使全区184个行政村的生活垃圾得到有效治理,覆盖农村常住人口35.45万人,清运处理农村生活垃圾2.7万余吨。

  二是持续推进厕所革命——2018年,在市级改厕任务2200户的基础上自加压力,全年完成农村厕所改造3813户。

  三是有效治理农村生活污水,对30个已建乡镇污水处理厂实施技改工程,对污水处理管网尚不完善的19个乡镇建设约25公里二三级管网,有效提升污水收集处理能力。同时,对龙川江、大溪河、黑溪河等流域禁养区内的养殖场全部关闭搬迁或转型,城市建成区养殖场全部关闭搬迁。

  四是大力提升村容村貌,去年该区投资7.85亿元,完成707公里“四好农村路”建设,并建设1-3米宽入户道路110公里,有效解决村内道路泥泞、村民出行不便的问题。同时,公共场所绿化、农村危房改造、公共照明设施等方面,也全都超额完成任务。

  “此外,我们还加快推进农业生产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去年全年的化肥用量比上一年减少了339吨,农药用量减少了1.1吨,全区农膜回收利用率达到78%。”该负责人表示,种种措施,推动南川农村人居环境持续向好。

  今年,南川将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与产业发展、生态环境品质、农民增收等工作结合起来,有序推动全域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记者 颜安)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