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又到棉花丰收季 新疆棉花种植面积占全国80% 北疆机采超八成 省时省力又省钱

日期:2018-10-08 13:11 作者:首席记者于江艳 来源:都市消费晨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都市消费晨报讯(首席记者 于江艳 通讯员瓦力斯江·乌马尔江 焦祖卿 何艳飞 李晓旭)又是一年棉花丰收季,满地都是白白的棉花。跟往年不一样的是,棉田里拾花大军越来越少,取而代之的是一台台采棉机,可以地里采棉就地打捆。

  新疆棉花总产量已连续20多年位居全国第一位。记者从新疆农业科学院了解到,新疆棉花种植面积2018年达到3700多万亩,占全国棉花种植面积的80%。在北疆棉花平均亩产400公斤左右,在南疆棉花平均亩产在500公斤左右,北疆机采棉比例占到80%以上。

  玛纳斯县83万亩棉花 机械采收达96%

  曾经,每到棉花丰收季,在北疆的昌吉、石河子、奎屯一带,棉田里满是拾花大军。近几年,在北疆机采棉种植得到快速推广,记者从玛纳斯县农业局了解到,今年全县种植优质棉83万亩,机械化采收将达到96%。

  在玛纳斯县北五岔镇三岔口村棉农程正江的棉田里,6台采棉机来回穿梭,加紧作业。程正江2018年种了300多亩棉花,由于采用科学种植,2018年棉花长势好于往年,“亩产量估计都在400公斤左右,好的能达到500公斤,2018年我们这都实行了机采,比起人工采摘,机采每亩地要节约650块钱左右”。

  据悉,玛纳斯县北五岔镇已全部实现机采棉,为大面积推广机采棉,近几年玛纳斯县发起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调整种植品种,将原来的二十几个品种减少到种植3个品种,种植高效优质的机采棉,引导种棉户成立合作社,统一采购,统一收获,节约种植成本。

  玛纳斯县北五岔镇棉花种植户李学明已种了17年棉花,“以前一到采棉季节,为了招到拾花工,我们都整天蹲在火车站、长途汽车站,举着牌子到处问。”

  以前拾花工不好招还年年涨价,李学明还记得2001年拾棉花价格才5角钱一公斤,到2015年最高涨到2.2元一公斤,“这样涨下去真的吃不消了,2016年我全部改种了机采棉。现在种棉花几乎全程机械化,我们家种植了200亩棉花,管理起来轻轻松松。”李学明说。

  据悉,玛纳斯县近几年一直在引导棉农走集约化种植道路,科学种植科学管理,“要将棉花的精量播种技术、化学打顶技术以及机械采收技术集成运用到棉花生产当中去,实现全程机械化。”玛纳斯县农业首席顾问鲍玉琴表示。

  北疆机采棉种植面积已占到80%以上

  记者从新疆农业科学院了解到,近几年机采棉在北疆得到快速推广,机采棉种植面积已占到80%以上,个别县市已突破90%。

  沙湾县2018年种植了180万亩棉花,目前棉花陆续成熟,开始机械采收。在沙湾县金沟镇宋圣宫村的一处棉田里,沙湾县农机合作社的一台约翰迪尔CP690自走式打包采棉机在棉田里来回穿梭。据沙湾县宏基农机合作社理事穆建忠介绍,从9月22日采棉花开始,调用了4台约翰迪尔CP690自走式打包采棉机服务于沙湾县周边,每天作业量500多亩。

  只见打包采棉机开进棉田后,一朵朵棉花被快速抓进机器“肚子”里,然后在“肚子”里压缩,从机器尾部吐出一大捆圆柱形棉捆。与较为传统的网箱式采棉机相比,打包式采棉机实现棉花采收、打包全程机械化,可以有效避免棉花中转过程中被杂质污染,大幅度提高棉花品质。

  记者从新疆天山农信农机有限责任公司了解到,新疆从2012年开始销售打包采棉机,第一代7760的售价460万元,到了2015年第二代CP690卖530万元。“现在南疆有七八十台打包采棉机,主要是沙雅县、尉犁县、兵团第一师2团购置,北疆有近200台,主要分布在兵团125团、121团、127团、乌苏、奎屯、石河子一带作业,一台打包采棉机一天一夜连续作业可采收680亩棉花,保守采收500亩,一台机器干一天活相当于2000个劳动力干一天活。”新疆天山农信农机有限责任公司销售部经理付全伟说。

  比较种植效益种植机采棉收入更高

  据悉,新疆最早推广机采棉是在兵团,早在20世纪90年代末期,兵团第一师已出现机采棉,随后机采棉在兵团第八师开始推广。但当时人工拾棉花价格便宜,机采棉推广得并不快。

  到2012年,机采棉在北疆得到快速推广。“棉花1.5元/公斤是一个利益平衡点,人工拾棉花超过这个价格已经没有多少优势了,现在拾棉花价格涨到2.5元/公斤,种植机采棉收益已占绝对优势。”付全伟表示。

  据测算,在北疆机械拾棉卖出后每公斤收益要高出人工拾棉9角钱左右,一亩地要多收入360元左右;而在南疆一亩地要多收入450元左右。

  据悉,2018年新疆从9月初开始采摘棉花,南疆在9月中旬大面积采摘棉花,北疆在9月下旬大面积采摘棉花。新疆棉花采摘时间可持续50天左右,北疆最晚将于10月下旬采收完。目前正是棉花采收最忙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