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南疆春光好 田间农事忙

日期:2020-04-20 10:52 作者: 来源:新疆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随着气温逐渐回升,南疆大地有序开展各项农事活动,在田间地头辛勤劳作的农民和躬身指导的技术员,抢农时忙春播春管,把丰收的希望播洒在明媚的春光里。 

  技术服务助小麦春管 

  庄稼一枝花,全靠肥当家。4月是小麦田间管理的关键期,在麦盖提县尕孜库勒乡拉依勒克帕合特勒克村麦田里,几台轮式喷药施肥一体机如同碧波间缓缓移动的小船,载着种植户的希望前行。 

  村民马木提·卡吾力拉是种田的老把式。4月18日,他和妻子下地一边等机械施肥,一边拔田间杂草。“现在小麦拔节一天一个样,草也露头了,正好拔出来给家里的鸡吃。”他说。 

  对于2020年的小麦产量,马木提充满了信心。他随手薅起3棵麦苗,选择肥瘦中等的一棵数着枝叉,麦苗上的枝叉越多,小麦产量越高。 

  “2020年抗疫期间,没妨碍小麦春季管理,我估计单产要比2019年增加一成左右。”马木提说。他有这样的底气,是因为农业技术员经常上门指导,小麦春管越来越科学了。 

  喀什地区现有324.5万亩冬小麦,冬小麦从3月份陆续返青开始,农业专家和技术员就深入田间地头,参与并指导农民做好小麦水肥管理工作。广大农民还可以通过APP、微信群、电话、网络视频等,随时向技术员请教小麦等农作物春季管理技术。目前,各乡镇正调配水源,统筹衔接好一水、二水灌溉,并做好水肥管理、麦田杂草综合防治等春管服务。 

  科学管理促棉苗生长 

  “看到棉花出苗了,我悬着的心放下来了。”4月19日,阿克苏市喀拉塔勒镇哈萨克村村民托合提·赛买提下地查看棉花出苗情况。前段时间,他还担心沙尘天气会影响棉花出苗率。 

  托合提是棉花种植大户,每年棉花种植面积都在100亩左右,2019年种棉收入达10万元,鼓起了口袋的他2020年干劲更足了。3月底,他采用棉花一穴一粒精量播种。托合提说,播种环节做到了科学、规范,管理环节也不能落后,对于新出的棉花幼苗,他开始清扫膜面,保持膜面清洁,并着手补滴二遍水,确保出全苗。 

  阿克苏地区每年的棉花种植面积都保持在750万亩左右。阿克苏地委农办副主任、地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华伟杰介绍,为保全苗、促壮苗,夺取棉花丰产丰收,各县市、各相关部门组织农民加强田间管理,查看棉苗出苗情况,及时补种;同时,组织技术人员采取技术指导及田间培训等方式,帮助农民解决棉花出苗中遇到的一些技术难题。 

  “棉花出苗期,常出现强风天气过程,风灾会影响棉花正常发芽出苗,甚至会造成棉苗损伤甚至死苗。为此,要适时对棉花进行检查,查看地膜是否压实,膜孔裸露或封孔不严实的要及时人工覆土。”阿克苏地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专家刘荣森说。 

  林果标准管理全覆盖 

  4月15日,在洛浦县纳瓦乡纳瓦村的一片核桃园里,生态护林员麦热姆妮萨·阿卜杜喀迪尔正在指导果农给核桃疏枝。2019年5月,她被聘为生态护林员后,收入增加的同时,还学会了核桃树修剪、疏枝等管理技术。2020年核桃春管,她成了上门服务的技术员。 

  说起果树春季管理,麦热姆妮萨有着很深的感触。她在成为生态护林员之前,对果树管理只知道些皮毛,别人怎么干她也怎么干,自己知道多少就应用多少。现在,经过当地林果专家的一次次培训,“土专家”的一遍遍指导,核桃种植全程的各项技术,在她脑海中有了清晰的流程。 

  “普通农户对林果科学管理的积极性也越来越高,从以前的不让嫁接、修剪,到现在的主动学习、参与,大家都盼着林果增产增效,所以不愿忽视春管中的任何一个环节。”麦热姆妮萨说。 

  2020年,洛浦县在林果业管理中,按照“五个拉网式”实施标准化管理,即拉网式嫁接改优、拉网式整形修剪、拉网式水肥管理、拉网式病虫害防治、拉网式疏密移栽,提高林果业经济效益,增加农民收入。 

  (记者张治立、韩沁言、拍热扎提·阿不都,阿克苏记者站刘红文)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