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棉花机采率在提升“采棉大军”在减少

日期:2019-10-16 12:43 作者: 来源:天山网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在连队职工郝向东的记忆中,从前每到大片棉田吐絮露花时,总有数不清的“专列”载着来自全国各地的采棉工在棉田中聚集。只是不知从何时起,“采棉大军”的数量开始减少,如今,几台大型采棉机在棉田中“鏖战”,一边发出“隆隆”的轰鸣声,一边将白色棉花吞进“身体”,不一会儿便生出一个“蛋”。 

  目前,新疆各地棉花已陆续进入收获期。10月14日,记者从自治区农牧业机械管理局获悉,2019年自治区棉花机采面积有望达到1200万亩,同比增加近120万亩,棉花机采率预计达40%以上。 

  “近两年,新疆棉花的播种面积稳定在近3800万亩,作为我国棉花的主产区,新疆除了高海拔和部分温度较低的地方,几乎都会种植棉花,也正因如此,从前每年到棉花采收季,便会有来自各地的拾花工来到新疆。”新疆农业科学院经济作物研究所副研究员孔杰介绍,大概从2012年开始,随着新疆棉田大规模实现机械化采摘,来新疆采棉的拾花工逐年减少。北疆很多棉区的机采率达到了80%以上,昌吉回族自治州玛纳斯县、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六师、第八师等部分地方甚至达到了100%的应用,目前,全疆各地陆续进入棉花大规模机采阶段。 

  来自自治区农牧业机械管理局的数据显示,2013年至2018年,新疆北疆棉区棉花机采率由41%提升至92%,南疆棉区棉花机采率由不足2%提升至20%,预计2019年南疆地区实现机采面积500万亩以上。 

  “采棉机的工作效率可比人工要高太多了,拾花工一天也就能摘100多公斤的棉花,像我的地里,一亩地能产400公斤棉花,是一个拾花工四天的工作量。可采棉机呢?一台机子一天就能收500亩地。”看着眼前的采棉机“辛勤”劳动着,郝向东感慨道。 

  郝向东算了一笔经济账:一个拾花工采摘一公斤棉花需要2元,一亩地400公斤的收成,采收费就是800元,而机械采收一亩地只需花费145元。 

  因此,超高的工作效率,相对低廉的“工资”报酬,让机械采棉在较短的时间内,慢慢取代了拾花工的地位,赢得了棉农们的青睐。 

  除了机械化采棉技术的普及应用,2019年,自治区还持续推进棉花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棉花种植布局不断优化,适度规模种植水平不断提升,棉花精量播种、高效节水、机械采收等先进技术推广面积不断扩大,棉花生产综合水平稳步提升。 

  近期,阿克苏地区阿瓦提县上游水库片区博斯坦村1.1万亩棉花到了采收季。看着眼前白茫茫的一片,村民居曼·卡德尔心里有说不出的喜悦。 

  “2019年我种了30亩棉花,按照技术人员的指导,认真做好棉花田间管理,现在棉花已经开始采收了,预计每亩棉花产量比2018年可以增加50公斤。”居曼说,2019年他参加村里组织的棉花种植现场会、农业技术培训班,掌握了不少专业的种植技术,2019年棉花较2018年相比,品质与产量有了很大的提升。 

  “棉花增收了,我们很高兴,按照目前市场的价格来看,预计2019年光种植棉花就可以收入5万多元,我很满足。”居曼说。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