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2020年棉花前期生产技术指导意见

发布时间:2020-03-25

来源: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

字体:[大 中 小]

农业农村部棉花专家指导组

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

  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会同农业农村部棉花专家指导组,根据今年我国气象条件和不同棉花产区特点,研究制定了《2020年棉花前期生产技术指导意见》。各产区要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基础上,不失时机抓好技术培训,为夺取棉花丰收,保障全年棉花有效供给提供有力支撑。

  一、新疆棉区突出“四个加强”,有序推进春播工作  

  (一)加强春播备耕管理。推动农资企业尽快复工复产,备好种子、地膜、滴灌带、肥料、农药等农资。提早有序开展土地耕整、农机维修与培训服务。据气象部门预测,2020年大部分棉区开春期偏早,今年新疆棉区可能发生春旱,北疆应适期播种,做到干播湿出或抢墒播种;南疆应适期早播,做好春灌,及时铺膜保墒。

  (二)加强前期生产管理。一是播期管理。根据土壤和天气条件,北疆415日左右播种,南疆4月初播种。严把播种质量,播种深度以3厘米为宜,空穴率小于35%,下种均匀、深浅一致,防止漏播、播深过浅或过深;播后加强管理,及时破除板结、加强除草,避免烂种、烂芽、烂根。二是苗期管理。通过喷施生长调节剂、叶面肥,加强肥水和中耕等措施,促进苗足苗匀苗壮。三是蕾期管理。蕾期要协调好营养生长与生殖生长关系,在化学调控、施用叶面肥和植物生长调节剂基础上,做好第一次灌水和第一次追肥管理,搭好丰产架子,开展棉盲蝽和蚜虫的预防监测。

  (三)加强病虫草害防治。2020年新疆棉花苗期病虫草害发生可能总体偏重,棉蓟马、立枯病、枯萎病呈加重发生趋势,各地要切实做好病虫害的监测和防治工作,及时开展土壤封闭除草处理。

  (四)加强灾害性天气应对管理。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做好霜冻、倒春寒、低温冷害、大风等灾害性天气预防工作。前期北疆大部和南疆西部降水偏多,应加强雨后板结和次生盐渍化的管理。

  二、黄河流域棉区做到“早整地、适期播,提高棉苗质量  

  (一)播前准备。一是选好种。品质、产量、抗性兼顾为原则,选择适宜在本地区种植的优良品种。水肥条件好的棉区宜选择大株型杂交棉品种,盐碱地、旱薄棉区宜选择株型较小、早熟性好易管理的优质棉花品种。播种前选晴天晒种35天。二是造好墒。对于灌水便利地区,可采用先灌水后旋耕的方式,播种前4—5天灌水即可;对于灌水条件不便的地区,可采用先旋耕后灌水的方式,灌水量提高至80立方米/亩以上。盐碱地宜采用灌水压盐措施,轻度盐碱地亩灌水量80—100立方米,中度盐碱地亩灌水量100—150立方米,重度盐碱地亩灌水量150—200立方米。旱薄地要顶凌耙地、雨后耙地,先盖膜后播种,保住土壤水分。三是整好地。整地要达到土细、土松、上虚下实,底墒足和播种层墒情好。如采用深翻技术,可每2—3年深翻一次,平常年份只进行耙耱,不必旋耕。四是施好肥。底肥提倡有机肥与化肥结合施用,充分腐熟农家肥12立方米/亩,氮磷钾复合肥5060千克/亩。也可用相应数量的缓(控)释肥作基肥,结合整地一次性施足。

  (二)精量播种。全面落实精量播种技术要求,实现行匀、穴均、苗匀、苗齐一是适期播种。根据天气变化,抢在冷尾暖头播种,一般以5厘米地温稳定通过15℃时播种为宜,地膜覆盖棉田4月底完成播种即可,裸地棉田播期可适当推迟到55日。二是适深播种。根据土质和土壤墒情确定播种深浅和覆土厚度,裸地播种深度3.0—3.5厘米,地膜覆盖2.0—2.5厘米。三是精量播种。采用包衣种子,依据天气、土壤情况酌情设定播种量,地膜覆盖棉田亩播种量1.0—1.5千克,裸地棉田亩播种量1.5—2.0千克。

  (三)合理密植。常规春棉密度3000—5000/亩,采用8090厘米等行距配置或大行90—100厘米、小行45厘米的大小行配置。杂交棉或高水肥地块提倡宽行种植,采用单行等行播种,行距100—120厘米左右,密度2500—3000/亩为宜。机械化采收棉田采用76厘米等行距播种,精量穴播,每穴1—2粒种子,穴距14—15厘米,密度6000/亩左右。

  (四)加强管理。一是除草。播前或播后出苗前喷施33%二甲戊灵乳油,做到喷施均匀,不重喷、不漏喷。二是中耕。出苗后,及时对棉田裸露部分进行中耕提温保墒,中耕深度以6—10厘米为宜。三是病虫防治。采用种衣剂包衣防治立枯病、炭疽病、红腐病和猝倒病等苗期病害;选用吡虫啉、丁硫克百威、噻虫螓、氟啶虫胺腈药剂喷雾防治棉蚜、红蜘蛛和棉盲蝽等虫害。

  (五)育苗移栽。两熟棉区采取轻简育苗移栽方式的,可按移栽期倒推苗床播种时间,蒜(洋葱)套棉5月初移栽,3月底播种,麦套棉5月中旬移栽,4月初播种。做好促根剂喷施、温度调控、水分管理、疏苗间苗等苗期管理工作,移栽前57天灌一次送苗水,之后直到移栽不宜再灌水,移栽前2天每平方米喷施保叶剂15倍液0.2公斤,提高成苗率。采用人工或机械开沟栽植或打洞栽植的,要求棉苗根系入土深度不小于7厘米,栽植后及时浇足安家水。棉花栽植作业宜在晴好天气下进行,遇到低温寒潮天气应停止栽植作业。

  三、长江流域棉区强化分类指导,保障棉花生产稳定发展  

  新冠肺炎疫情给长江流域棉区,特别是湖北棉区棉花生产带来一定影响。要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棉花生产,努力减轻疫情损害。

  (一)及时掌握春耕生产信息。疫情期间,要通过电视、网络等渠道实时关注疫情防控态势,根据种植计划尽早落实冬作机收、土壤机耕等社会化服务工作,提早预订和购买棉种、肥料、农药、除草剂等农资,分区分级开展棉花春耕生产。

  (二)麦(油)后移栽棉花生产管理。一是播前准备。年前未施底肥的苗床地,可于做钵播种前710天追施三元复合肥,做到钵土养分平衡,结构疏松。播前切忌施用尿素,以防烧苗。制钵前一天浇足水分,制钵前将苗床底部铲平压实,床面施用草木灰及地下害虫防治农药。苗床四周培土开沟,然后平铺薄膜,保墒待播,备足盖籽土。二是播种育苗。播种时,先用300400倍多菌灵药液将钵体浇透,待水渗出,每钵播种12粒种子,干籽落钵。播种后不要浇水,用乙草胺均匀喷雾,喷时盖籽土不宜太湿,防止除草剂药液影响发芽。及时检查发芽出苗情况,出苗率达到80%时抽去床内地膜,继续盖棚膜促全苗、齐苗。齐苗后,要控温降湿稳苗,防止棉苗徒长。结合晴天揭膜,及时喷施农药防治立枯病、炭疽病,苗床中期和移栽前4—5天,用吡虫啉等防治棉盲蝽、蓟马、蚜虫等。于移栽前1015天搬动苗体,拉断主根,再将苗钵排成苗床、施水肥恢复生长,移栽前一周日夜揭膜炼苗。三是抢墒移栽。小麦(大麦、油菜)收获后,及时抢墒移栽,移栽时大小苗分级移栽。棉花苗龄长且气温较高时,可免耕板土抢墒移栽,用打孔器打洞放苗,亩穴施复合肥5公斤;板土移栽时,要确保移栽质量,浇足安钵水,以缩短移栽后的缓苗期。移栽深度要求栽深不栽浅,根系入土深度不低于7厘米。四是田间管理。施足基肥:以稳氮磷、补钾、配微肥和有机无机肥相结合为原则,基肥用量应根据产量、土壤肥力和肥料质量而定,一般以有机肥为主,亩施2000千克左右,并配施磷钾肥。合理栽植:一般以18002500/亩(行距100厘米左右)为宜,杂交棉取低限,常规棉取高限。移栽后要及时查苗补缺,保证种植密度。追施苗肥:苗肥要根据棉花长势而定,主要对弱苗、黄苗、病苗追施。苗肥一般占总肥量的10%15%,以速效氮肥为主;同时,结合治虫喷施400500倍磷酸二氢钾水溶液或1%尿素溶液。中耕除草:苗期中耕松土深度以1.5厘米左右为宜,两熟棉田在前茬作物收获后要立即中耕(1015厘米)灭茬。肥力较好的棉田以中耕促苗为主,肥力差的棉田应中耕与施肥相结合。防灾减害:做好清沟排渍工作,苗期如遇到干旱,要及时灌溉,做好松土保墒。密切关注蚜虫、红蜘蛛、盲蝽象等害虫发生动态,及时选用农药,喷药保苗。

  (三)麦(油)后直播棉花生产管理。一是品种选择选择国家或长江流域各省审定的高产、优质、熟性适宜的棉花品种。520日前麦(油)收获地区,宜选择生育期110—115天的棉花品种;520日—65日麦(油)收获地区,宜选择生育期95—110天的棉花品种。二是机械播种。5月中下旬至6月初播种,采用耕后机械直播板茬旋耕机械直播方式。配套棉花精量播种机一次性完成播种、施肥、浇水、覆土、镇压等作业,每穴播种12粒,播种深度2—3厘米为宜。520日前麦(油)收获地区,棉花定植密度每亩45006000株,520日—65日麦(油)收获地区,棉花定植密度每亩60008000株。行距以7681厘米为宜。三是田间管理棉花播种后出苗前,选用苯胺类化学除草剂,沿播种行定向均匀喷雾进行芽前除草。播种后及时清沟,确保遇降雨时畦面无明水。四是病虫害防治出苗后应加强对地老虎、立枯病、炭疽病、猝倒病、红腐病等病虫害的防治。对发生枯黄萎病的棉田,在进行防治的同时,做好清沟排渍降湿及病株处理。当棉蚜、棉盲蝽、红蜘蛛、第二代棉铃虫、第一代红铃虫等虫量或卵量达到防治指标时,及时采用高效低毒化学农药或生物农药进行防治。 


  解读: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