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新时代奋斗者之歌】杨保新:棉田里的“育种魔术师”

日期:2018-05-08 10:55 作者:米彦泽 来源:河北新闻网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棉田里的“育种魔术师”——记邯郸市农科院生物技术中心主任杨保新

  23年间,他育成9个优质棉品种,获得3项国家发明专利;

  23年间,他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河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

  他就是2018年度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邯郸市农科院生物技术中心主任杨保新。扎根土地23载,与棉花为伴,以育种为生,他就像棉田里的“育种魔术师”,用实干换来科研收获,以执着谱写丰收之歌。

  建立病圃、自创公式,获得3项国家发明专利

  4月15日,星期日。记者来到邯郸市农业科学院时,杨保新正忙着进行田间种植设计,突然被邯山区南文庄村棉农张五朝来电打断:“杨主任,听说你最新研发的邯棉6101对防治枯萎病、黄萎病效果好,今年给我留点种子啊!”

  研发出具有抗病性强的邯棉6101,杨保新说病圃功不可没。

  2000年,河北省棉花黄萎病灾害严重。8月初,杨保新在示范村考察棉花生产情况时,棉田还是满眼翠绿,蕾铃遍布,长势喜人。但8月底却接到棉农电话:棉田出事了!

  杨保新赶过去一看,棉花枝叶干枯焦黄、部分棉铃脱落……顿时心里一沉:坏了,典型的黄萎病危害!

  黄萎病、枯萎病是对棉花产量影响最大的病害,俗称棉花癌症。眼睁睁看着棉农即将损失30%的收成,杨保新心里非常不是滋味,暗下决心必须攻克难关,培育出高抗黄萎病、枯萎病的新品种。

  培育抗病性品种,难点在于对新品系进行抗病性筛选。如何能更简便有效地进行抗病性筛选?杨保新查阅大量资料、东奔西跑请教专家,结论均是建立一个高效多小种病菌的综合性病圃。

  带上一杯水,揣上几个烧饼,不停脚地坐车,杨保新开始了搜集枯萎病、黄萎病病菌的征程。科研经费不足,就自己掏钱;交通不便,就在火车、汽车、三轮车甚至步行间切换;上厕所耽误行程,那就尽量不喝水……3年间,他的足迹遍布河南、山东、山西、陕西等8个省份的黄河流域棉区,2003年综合病圃终于建成。

  病圃让抗病性筛选变得更为简便。在病圃里,抗病性强的品种青枝绿叶、长势稳健,抗病性差的品种则凸显不同程度的病态。通过田间观察,就可以迅速选定抗病性强的品种重点培育,选育目标性更强,效率得以大幅提高。

  2006年,杨保新培育出耐黄萎病的邯郸885。随后他乘胜追击,从邯棉646、邯6402再到邯棉6101,他培育的棉种抗病性逐步提高,邯棉6101已具有高抗枯萎病、黄萎病的效果。同时,棉花适应性也得以改善,实现了高产、优质、抗病等优良性状的有机结合,纤维品质均超过了国家Ⅱ型优质棉标准。

  随着对高品质的追求,棉花育种仅仅高产已不适应市场需求。杨保新发现,棉花抗旱、耐盐碱、抗早衰性状总是此消彼长,如何能让三者并行选择?经过数月的冥思苦想,通过上百次试验,他终于完成培养液的配比和应用,为筛选综合性高的棉花品种提供了技术手段。这个名为“一种棉花种子耐盐性筛选方法”,去年获得国家发明专利。

  育种工作就是接力赛,除了年复一年在试验田和实验室忙活,还要慧眼识珠,才可能不断选育出优良品种。

  而试验田里有2000余份棉花试验材料,每个材料需要13项关键性状鉴定,全靠人工逐项进行数据比较,时间长、效率低、误差大,甚至会在大量数据中丢失目标品种,“慧眼”也未必能选出最优品种。

  能否找到一种办法,对棉花品系大量调查数据进行结构性综合分析,将最佳品种筛选出来呢?

  在他的带领下,科研团队成员利用多年来的研究结果,经过上百次的计算,数月的推演,终于探明各性状相关系数,创建了D值筛选方法,解决了因育种材料类型多、数量多而导致的综合评价难和优异材料易丢失的问题,实现优质、高产、抗逆、适应性强目标品系的精准选择。这个名为“一种棉花品系的结构性综合评价选育方法”,去年已申报国家发明专利。

  20余年间,杨保新创新多项品种筛选方法,获得国家发明专利3项,新申请国家发明专利2项,丰富了棉花育种技术。

  “长”在棉田攻坚克难,为社会增收50多亿元

  上世纪90年代,我国引进的美国转基因抗虫棉都是小桃棉花,尽管抗病性强,但是人工摘花费时费力,产量低,品质差。市场呼唤高品质的大桃抗虫棉。

  市场有需求,育种就得跟上,杨保新决定培育大桃抗虫棉。然而,转基因棉花育种在我国尚无经验借鉴,通过传统育种方法能否育成抗虫品种尚未可知,更何况大桃抗虫棉。

  按照常规,选育一个品种得七八年,一旦失败就是白忙活。但当时作为一个棉花育种新人的杨保新,决定试一试。

  为了潜心培育,杨保新几乎放弃了所有的周末、节假日。杂交关键期他经常凌晨4时起床,骑摩托车先去几十公里外的肥乡、邱县等大桃棉花基地取花粉,再回到试验基地做杂交,还要随时做好记录,如此每天都要忙到半夜,像陀螺一样连轴转。

  为了加快育种进程,他们在海南岛开辟了一块试验基地。每年10月在北方收了棉花后就赶紧拿到海南再种一季,次年4月再把南繁的种子带回来播种,一年收两季棉花,专业术语叫做“南繁加代”。

  在南繁基地,杨保新包揽了试验田的所有农活。采摘的几百袋棉花要从地里一担一担地挑到地头,再运到试验站,然后找地方反复晾晒,以保证种子质量。每次从海南回来,杨保新都变得又黑又瘦。

  就这样,经过8年的南繁北育,大桃转基因抗虫棉邯郸109育成了!参加国家黄河流域抗虫棉区试验,产量连年位居第一,品质好,易采摘,还将亩产量提高20%左右,在省内外棉区推广面积合计达2000多万亩,广受棉农的欢迎、纺织企业的青睐。

  杨保新紧锁的眉头舒展开了,这8年心血没有白费!

  育种的过程并非都是顺利的。

  叶子上满是窟窿,一些棉铃已经凋落,棉花正在饱受病虫害折磨。办公桌上这张棉田照片把杨保新的记忆拉回到2002年,那一片片被棉铃虫吃掉的棉田。

  棉铃虫是棉花的天敌,在一般发生年,这种虫子要吃掉三分之一的棉花产量;严重发生年,会有60%的棉花葬身虫口,甚至使一片片棉田绝收。

  棉花抗虫性差,就要培育出抗虫性强的棉花种子!

  试验播种、田间调查、材料选择、资料分析、再试验播种、再田间调查……骄阳似火的七八月份,又闷又热,他冒着烈日杂交、整枝,衣服湿了干、干了又湿,后背晒掉了皮。

  如此周而复始地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终于,2006年邯棉802通过国家审定。该品种抗棉铃虫、优质、高产、早熟不早衰,填补了河北省既抗棉铃虫又抗盲蝽象还耐盐碱的棉种空白,深受市场欢迎。

  23年的潜心钻研,杨保新收获满满。育成邯郸109、邯棉802、邯218等9个国、省审品种,其中,邯郸284是我国第一个国产国审的抗虫棉新品种,填补了我省Ⅱ型优质棉品种的空白;邯郸109产量超过杂交棉品种……棉花品种累计推广4500多万亩,为社会增收50多亿元。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