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部门动态

中国农业科学院党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日期:2021-06-10 11:23 作者: 来源:中国农业科学院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6月7日,中国农业科学院党组召开第四次专题(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切实履行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职责使命、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重点任务。在京院士分享聆听总书记讲话的体会,畅谈贯彻会议精神的打算。农业农村部党组成员、中国农科院院长唐华俊,院党组书记张合成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这次大会是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我国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盛会,会议规格高、规模大,鼓舞人心、令人振奋,充分体现了党对科技事业的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全面总结了党领导科技发展辉煌成就,立足“两个大局”,深入分析了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发展大势,深刻阐明了向世界科技强国进军的前进方向和重点任务,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指导性、针对性。

  我院参加大会的在京院士代表交流了学习体会。吴孔明院士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情真意切,道出了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心声,在会场内外引发强烈共鸣。我院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要以与时俱进的精神、革故鼎新的勇气、坚忍不拔的定力,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把握大势、抢占先机,直面问题、迎难而上,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王汉中院士介绍,总书记的讲话,全场多次响起掌声,总书记指出我国科技实力正在从量的积累迈向质的飞跃、从点的突破迈向系统能力提升,科技创新取得新的历史性成就,会议作出的“四方面部署”“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四方面主力军”、对院士提出“四个表率”希望以及对科技工作者“四个面向”要求,令人印象深刻,我院要以实际行动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提到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钱前院士难掩激动,他说: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奋斗,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担当。我院有“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红色基因传承,有“科技自立自强”的中国农科院故事,有引导全社会、企业投资科研的优越条件,更应砥砺“以身许国,何事不可为”的勇毅担当,激扬“敢为天下先”的创造豪情,勇于创新、顽强拼搏,为建成世界科技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院士们纷纷表示,要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敢为人先,追求卓越,坚守学术道德和科研伦理,做好“四个表率”,为党、为祖国、为人民鞠躬尽瘁、不懈奋斗。

  会议强调,要深刻领会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是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的必然选择,中国农科院要合理布局创新要素,强化国际一流的重大平台建设,积极推进国家作物种质资源库、国家畜禽种质资源库、国家农业微生物种质资源库项目建设,培养、集聚一批高素质人才,锻炼、打造一批高水平创新团队,解决重大原创的科学问题,真正把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开放性、引领性的作用发挥好;要深刻领会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是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的第一要务,围绕我院十大使命清单、“十四五”55项科研任务清单等重点任务,集中全院优势科技力量,加强农业领域基础研究与前沿学科部署,突破制约发展的关键核心技术,把规划转化为实实在在的科技成果,把党中央赋予中国农科院的职责使命落到实处;要深刻领会激发各类人才创新活力是实现科技创新目标任务的根本保障,进一步聚焦提质增效,构建高质量人才供给体系,探索建立相关机制,加大“放管服”力度,保证科技人员把主要精力用于科研工作。

  会议要求,一是要充分认识总书记讲话的重要性;二是各所党委近期要组织专题学习;三是要学原文、悟原理、见行动,学习重点是党中央对科技工作的战略部署、科技创新的历史性成就及面临问题、加快建设科技强国的五项重点任务、“四个表率”等内容,通过学习充分认识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的紧迫性,对农作物种子和生物育种、成果转化、人才强国、科技改革的具体部署要抓紧落实;四是要结合深化落实中央巡视整改任务,把总书记讲话精神落实落细,加快推进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建设,努力打造高水平的“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国家队、种业翻身仗主力军、保障粮食安全先锋队、农业科技自立自强顶梁柱,要学会“做减法”,积极探索我院科技体制机制改革,为科研人员松绑减负,要围绕“四个表率”,在我院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践行“求真笃行、敬农致用”的院训。

  全体院领导出席会议,院机关各部门和院属京区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