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部门动态

科技保障农产品安全与营养——第三届农科开放日在京启动

日期:2021-05-27 08:40 作者: 来源:中国农业科学院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5月26日,为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农业科学院建院60周年贺信精神,落实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的指示,中国农科院在北京启动第三届农科开放日。农业农村部党组成员、中国农科院院长唐华俊出席启动仪式并致辞。中国农科院党组书记张合成,以及全体院领导出席活动。

  

  唐华俊指出,四年来,中国农科院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为指引,深入贯彻党中央关于科技创新与“三农”工作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农业科研国家队的引领作用,努力抢占农业科技制高点,不断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服务乡村振兴作出了重要贡献。全院各单位和全院科技工作者要守好报国为民的科研初心,以提高全民科学素质为己任,不断发扬科学家精神和农科精神,办好农科开放日,积极开展科普工作,帮助广大群众学习农业科技知识、掌握科学方法、树立科学思想,使蕴藏在亿万人民中间的创新智慧充分释放、创新力量充分涌流,为建设世界农业科技强国贡献力量,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本届开放日围绕“科技保障农产品安全与营养”这一主题,采取“线下”为主、“线上”为辅的方式进行。启动仪式现场还举行了展示品鉴活动,并通过光明网同步在线直播,吸引107.3万人在线互动参与。院属18个研究所集中展示了从土壤到餐桌、从生产到加工、从种植到养殖、从育种到管理的体现农科院人智慧的技术和产品;既有网红产品“降脂燕麦片”、清香的“椴树熟蜜”、新奇的蟠桃、双色的西瓜、别具风味的高品质牛肉、更营养的7D菜籽油、奇特的茶叶口罩、绝色美丽的月季和牡丹,火麻仁精酿啤酒,精纺的新疆棉,用手机扫一扫5分钟就能完成茶叶水果蔬菜等样品中多种农药残留的检测试纸条,也有无人机、植保雷达、智慧农场……从食品到保健品和药品,从棉、油到水培蔬菜、瓜果和组培花卉,从快速检测技术到高科技装备,应有尽有。这是中国农科院首次全方位展示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科技保障农产品安全与营养方面的科技进展成果。

  此次开放日,中国农科院还组建了一支覆盖院属各单位、首批共91人的“懂科学、爱科普”的科普工作者队伍,为进一步做好科普工作,形成全院科普工作新格局奠定了人才基础。

  

  启动仪式后,34个院属单位将于5月27-30日先后开放所区,各单位将结合自身研究特色,围绕活动主题开展科普解读、实验室参观、动手实验、互动体验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届时,一大批国家重点实验室、试验站、试验装置等将向社会公众开放。

  中国农科院农科开放日自2019年开始举办,每年举办一届。活动受到社会各界的普遍欢迎和称赞,前两届共吸引400余万大中小学生、社区居民、农民等社会公众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走进农科院。

  全院职工通过主会场和36个视频分会场参加会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