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访谈 > 直播访谈 > 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筹备情况 > 相关新闻

第十一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达成贸易交易额806亿元

日期: 2013-12-03 21:38 作者: 梁宝忠 来源:农业部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本网讯:12月3日,第十一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暨第十届中国武汉农业博览会落下帷幕,展会期间达成贸易成交额806亿元,较上届增加101亿元,创历届之最。

  据了解,本届展会室内外展览规模12万平方米,室内展出面积10万平方米,是农交会举办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全国31个省区市、新疆兵团、台湾组成了33个传统展团,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水产、种子、农科院组成了4个专业展团,其中首次参展的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面积达到8500平方米,成为本届展会一大亮点。国内外参展企业达4000多家,也创下历史之最。

  农业部市场与经济信息司司长张合成说,本届农交会严格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通过成就展示、产品推介、贸易洽谈、专业论坛等多种形式,宣传了在强农惠农富农政策指引下,我国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的辉煌成就,搭建了农产品贸易和农业科技交流合作平台,树立了我国农业对外开放的新形象,取得了农交会改革发展的新成效。

  一是贯彻中央八项规定,节俭办展取得新成效。本届农交会取消了招待晚宴、领导专场、专题片、展会礼品等内容。开幕活动不搞文艺演出,不摆鲜花绿植,不铺红地毯,不设置LED屏。设计布展简约、明快、实用,各展团布展搭建费用同比节省40%左右,办展经费进一步向参展企业和贸易活动倾斜。

  二是搭建行业平台,展示交流取得新成效。本届农交会增加了现代农业示范区、农业科研院所、金融服务机构、市地州品牌企业,参展主体呈现多样化。首次开设了农业科技大集,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科所、植保所、蔬菜所等29个研究所、500余项农业科技成果参展,110多名专家现场解答科技难题。首次设立了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展区,共有149个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的575家农业企业、农民合作社参展。本届农交会还有20余家金融机构参展,现场为农业企业提供金融咨询和服务。台湾地区首次以市县为单位组团参展,集中展示了来自台湾中部台中市、彰化县、南投县的精致农产品。

  三是突出企业和产品,贸易和促销功能取得新成效。展会期间,组委会举办了中国现代农业投融资论坛、风险管理与农业高端论坛、大型企事业单位高校后勤(服务)集团供需见面会、雅安灾区生态有机农业推介会、贸易成交签约仪式等活动。各展团也举办了特色农产品项目推介会。

  四是充分发挥地方优势,带动区域农业和武汉会展经济取得新成效。本次农交会与农博会同期举办,4天来有50多万观众参观了展会,10余万参展商、采购商、专业观众和展会工作人员云集武汉,对整合当地农业展会,提升农博会的规模和影响起到了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