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 > 直播访谈 > 农业部就耕地轮作休耕制度试点情况举行发布会 > 相关新闻

农业部召开耕地轮作休耕制度试点推进落实会强调
深化认识勇担当 强化责任抓落实
加快推进耕地轮作休耕常态化制度化

日期: 2017-11-25 14:50 作者: 来源:农业部新闻办公室 【字体: 打印本页

  本网讯  11月25日,农业部在北京召开耕地轮作休耕制度试点推进落实会,总结交流耕地轮作休耕试点成效,部署安排下一步重点工作。农业部副部长余欣荣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强调,扩大耕地轮作休耕试点,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一项重要部署。各级农业部门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增强“四个意识”,以高度的自觉、担当的气魄、有利的措施,扎实推进耕地轮作休耕试点,努力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上常态化制度化实施,为加快生态文明建设、实现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支撑。

  会议指出,耕地轮作休耕试点实施两年来,各地按照中央的部署和要求,扛起责任,加力推进,实现了良好开局。探索建立了行之有效的组织方式,层层明确责任、逐级落实任务,主体示范带动、集中连片推进。探索集成了绿色引领的技术模式,推进生产与生态相协调、适区与适种相一致,集成组装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绿色技术模式。探索构建了收益补偿的政策框架,补助标准实现不同作物间、地区间收入的“两个平衡”,补助对象做到任务落实到户、资金发放到户的“两个精准”。探索建立了精准高效的监管体系,运用遥感技术实现种植面积变化“天眼”察,布置监测网点实现耕地质量变化“地网”测。

  会议强调,耕地轮作休耕涉及种植模式、组织方式的转变,也涉及农民的利益和生态保护,要强化绿色引领,坚持目标导向和底线思维,创新思路,聚焦重点,强化措施,着力在制度上取得新突破,为常态化实施积累经验。要努力在创新组织方式上下功夫,实行中央统筹、省级负责、县级实施的工作机制,把责任落实到位、把任务分解到位。努力在集成技术模式上下功夫,做到成熟一批推广一批,制约一个突破一个,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绿色高产高效技术模式。努力在完善政策框架上下功夫,逐步实行区域上动态调整、补助标准上分类施策、试点性质上严格掌控,让农民不吃亏,主动轮愿意休。努力在健全考核机制上下功夫,健全考核机制,开展第三方评估,构建“天空地”数字农业管理系统,用好督导和考核两个抓手,进一步加强过程监管和成效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