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扶贫 精准脱贫 > 扶贫要闻

各地在贫困地区农产品产销对接上频出实招

日期: 2018-07-25 15:18 作者: 来源:发展计划司 【字体: 打印本页

  为贯彻落实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关于产业扶贫要在扶持贫困地区农产品产销对接上拿出管用措施的部署要求,近期,我部和多地集中开展了以产销对接为主题的丰富活动,助推贫困地区特色优质农产品出村上行。

   

我部举办首场全国贫困地区农产品产销对接活动

   

  625-26日,以产品出村 助力脱贫为主题的2018全国贫困地区农产品产销对接行动在京启动。首场对接活动共有来自集中连片贫困地区453个贫困县的1800多名供货商参加,1370多名采购商进行了现场订货,现场签约超过54亿元,总采购额达到127亿元,采购量约252.6万吨。

  韩长赋部长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强调举行贫困地区农产品产销对接行动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扶贫思想和《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的具体行动,要把推动贫困地区产销对接作为实现农民脱贫增收的“牛鼻子”、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抓手。通过推动贫困地区农产品产销对接,让绿色、优质、特色农产品走出大山、走进寻常百姓家,不仅有助于“以销促产”,促进贫困地区产业健康发展,让贫困群众有稳定的增收渠道,还有助于丰富城市居民的餐桌,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

  作为产业扶贫牵头部门,我部制定了《贫困地区农产品产销对接实施方案》,聚焦集中连片贫困地区尤其是深度贫困地区,聚焦优质特色农产品,通过建设标准化生产基地和仓储冷链设施、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强化品牌建设、畅通营销渠道等措施,让贫困地区的优质农产品不仅产得出、产得好,还能卖得出去、卖上好价钱。 

  屈冬玉副部长在活动启动仪式上宣读了《贫困地区农产品产销衔接行动倡议书》。《倡议书》由我部联合中央和国家机关工作委员会、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民政部、商务部、国资委、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国务院扶贫办、中共中央直属机关事务管理局共同发出,号召各级组织、新闻媒体和广大消费者行动起来,积极为贫困农产品产销对接贡献力量。

   

河北力推绿色精品农产品进京入津

   

  525日,第三届京津冀蔬菜食用菌产销对接活动在保定高碑店市举行。来自河北省特色农产品生产基地、贫困县重点农业企业负责人以及商超、电商采购代表等2000余人齐聚大会。此次活动以“保障京津、服务雄安、展示精品、促进对接”为宗旨,以“绿色、高端、共享、发展”为主题,通过“冀菜盛宴”“局长卖菜”“展销洽谈”“专题讲座”“扶贫对接”等多种交流形式展示河北省蔬菜、食用菌和产业扶贫成果。活动分为蔬菜、食用菌、产业扶贫、特色优势农产品、雄安新区、物资装备和中央厨房等7大板块对产品进行展示,共设270个标准展位和3个国家首批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特装展位,展出了800余种河北各地独具特色的名优蔬菜和食用菌。据统计,活动共达成产销合作意向56万吨,涉及白菜、食用菌、番茄、黄瓜、青椒、豆角、甜瓜等20多类,金额约13.7亿元。

  710 日,河北品牌农产品(北京)展示展销中心正式启动。展示展销中心毗邻北京南锣鼓巷、什刹海胡同、北海公园、雍和宫等商圈和景区,人流旺盛,具有较强的商业价值。展厅分为蔬果、粮油、水产、肉类、乳品、中央厨房预包装食品、休闲食品等 14 个展销区,目前已有50 余家企业、400 余个品类、上千个品种进店销售。自 7 7 日试营业以来,每天销售额达到 12-13 万元,涿州贡米、美临冷榨花生油等品牌农产品销售火爆,多次断货。此外,展示展销中心还依托大数据为每个产品提供销售数据和市场分析报告,便于指导企业生产适销对路产品。同时对展品实行动态化管理,每个产品展销周期三个月,展销期间市民认可度高、销售好的产品,直接进入合作方销售渠道,进行常态化销售;对三个月展销期内不被消费者认可的产品,给予更换新产品或撤展处理。政府通过补贴门店租金和装修费用让企业零门槛免费进入展示展销中心。展示展销中心步入正轨后,河北省农业厅还将组织力量进行对农产品信息进行跟踪,根据合作方、销售商、消费者、生产者反馈的信息,进行营销数据全面分析,将分析结果服务于河北省农业生产和农业产业化,大力提升河北省农产品品牌知名度、美誉度和市场竞争力。

   

山西依靠融合发展推动产业扶贫和产销对接

   

  526日上午,山西临汾市“农旅融合助力脱贫”优质农产品进景区对接活动在曲沃县朝阳沟景区举办,活动现场展示了杂粮、核桃、茶等8大类、46种富有特色、方便携带的优质农产品,吸引了全市38家生产企业、25家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点负责人参加。经过推介、洽谈,古县金米等17家农产品生产企业与云丘山旅游区等6个景区签订了合作意向。此次活动借助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景区资源,推动临汾优质农产品走进旅游大市场,拓宽了特色农产品销售渠道,实现乡村旅游+农业的深度融合,助力特色农业扶贫。

  75日,山西省农业厅、省国资委、省工商联和晋中市政府联合举办推进产业扶贫助力乡村振兴企业与项目暨产销对接(晋中)洽谈会,129家企业到会,现场签约项目26个,签约额67.56亿元。在签约项目中,产业扶贫相关项目19个,签约额51.7亿元,签订特色农产品供销意向3.1亿元。洽谈会为企业与项目合作及农产品销售搭建了交流平台,强化龙头企业引进,将进一步促进山西贫困地区扶贫产业发展和农产品销售。

   

重庆五项举措加大贫困区县农产品推广力度

   

  622日,重庆市农业委员会通过市政府信息网向社会发布了2018年加大贫困区县农产品推广力度的五项措施。一是强化与京东集团的合作,开展百亿品牌农产品上京东行动,通过京东自营、品牌企业开店及开办重庆特产馆等方式拓宽贫困区县农产品销路,力争今年销售额达50亿元;二是组织贫困区县36个特色农产品品种,参加农业农村部组织的“2018年首场贫困地区农产品产销对接活动”,帮助贫困区县展示推介特色农产品;三是组织贫困区县200余个特色农产品参加西部农交会、中国国际茶博会,有效提高贫困区县特色农产品亮相率和知名度;四是配合市委宣传部做好央视“国家品牌计划—广告精准扶贫”项目,成功将“开县春橙”“石柱辣椒”“巫山脆李”“酉阳青花椒”“城口腊肉”“奉节脐橙”等6个贫困区县的6款品牌农产品视频广告,在中央电视台8个频道进行展播;五是对贫困区县的59个品牌农产品企业首批授权、使用“巴味渝珍”全市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并通过线下实体店和线上“巴味渝珍”电商平台模式,双管齐下加快贫困区县品牌农产品推广。

   

贵州高精准做好产销对接助力产业扶贫

   

  628日,贵州省绿色农产品促销工作现场会在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锦屏县召开。会议提出要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大力推进农业标准化生产加快补齐农产品流通短板全面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深入开展农产品营销宣传进一步创新产销对接机制推进农校、农超等菜单式产销对接和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推动贵州农产品销售持续快速增长。会议确定,下一步贵州农产品促销工作将高精准做好产销对接,通过深入调研摸清底数,实现对症下药精准施策。市场主体在生产、流通、销售上要为贫困户提供技术服务提供流通端基本配套推动产品尽量卖高价。精准选择适应当地地理条件、农民参与度高、竞争有优势且有市场潜力的产品按照市场需求循序渐进发展生产。深入推进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用好用足产业选择、培训农民、技术服务、资金筹措、组织方式、产销对接、利益联接、基层党建等要素建立风险共担机制解决怎么卖的问题让群众最大程度受益。同时以市场订单需求引导生产端根据订单提高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组织化水平逐渐实现为而种向为而种转变。统筹布局冷链建设结合当地优势产业重点抓好产地冷链体系建设。

  在探索创新贫困地区农产品产销对接机制方面,自2017年秋季开始,贵州省全面启动校农结合定向采购农产品,将全省学校后勤市场与贫困县、贫困户精准对接,助推产业扶贫,带动贫困地区发展。

   

宁夏“六盘山”冷凉蔬菜走出塞上江南

   

  711-12日,由宁夏回族自治区农牧厅、商务厅主办的2018年全国知名蔬菜销售商走进宁夏活动暨固原市冷凉蔬菜推介会在固原市召开。来自上海、浙江、江苏、福建、湖北、湖南、广西、广东、云南、重庆、陕西、甘肃、宁夏等全国13个省(市)及台湾地区蔬菜产业专家及重点农产品批发市场、大型连锁超市、电商、新零售和蔬菜销售企业等27家单位60多名客商应邀参加了推介会。在本次推介会上,本地企业积极与外地客商对接洽谈,通过基地共建、订单种植、产销协议等形式,达成了丰硕的签约成果。浙江明康汇生态农业集团和宁夏欣丰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厦门夏商农产品集团有限公司和隆德县民安农产品综合开发有限公司等18家外商与固原本地种植、销售企业共签订各类协议19份,签订蔬菜销售总量34.7万吨,销售总金额8.32亿元。近年来,固原市立足气候资源优势,大力发展冷凉蔬菜产业,全市冷凉蔬菜面积达到50万亩,建成标准化蔬菜生产基地60个,永久性蔬菜生产基地38个、万亩露地蔬菜基地7个,形成了以原州区冷凉瓜菜、西吉县芹菜和马铃薯、隆德县供港蔬菜、彭阳县辣椒等特色优势蔬菜为主的一批无公害、绿色、有机六盘山冷凉蔬菜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目前,全市冷凉蔬菜年产量230万吨,产值28亿元,70%外销到华北、华中、华南、西南等地的蔬菜市场及香港地区,产品以辣椒、西芹、马铃薯、洋葱、胡萝卜、菜心、西兰花、白菜、娃娃菜等为主,受到区内外客商的青睐,已成为固原市农民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