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肥西:产业扶贫促乡村振兴

日期:2021-01-13 15:19 作者: 来源:安徽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近日,笔者来到肥西县官亭镇高庄村,只见一幢幢农家小院错落有致,村道两旁的冬青和红叶石楠红绿相间,不远处是连片的碧根果树林,一些村民正在果林里进行移栽苗木、修剪树枝等林间管理。

  据高庄村党总支委员刘志勤介绍,高庄村过去是传统种植模式,一季油菜、一季水稻,加上地处江淮分水岭脊背,常年缺水易旱,农民收入偏低。村“两委”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为调整产业结构想尽办法,最终在镇政府的支持下,通过招商引资,引进安徽万利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海信公司等农业企业,流转土地9300亩,发展特色产业,走上了农业转型之路。

  走进万利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烘干房车间,笔者看见有的工人正在烘干今年采摘的碧根果,有的正在对烘干好的碧根果进行装袋、打包。公司总经理谢敏对笔者说:“政府对生态农业园项目十分支持,公司在来官亭镇之前做了大量调研,发现这边的气候和环境适宜种植碧根果,2015年10月,公司一次性在高庄村流转6000多亩土地,规模化种植碧根果。”

  据了解,公司引进之后,吸纳周边400多位村民来此务工,其中贫困户269户,采用“公司+农户”模式,将碧根果树承包给农户管护,不定期对承包农户进行技术培训,不仅提高了管养技术,还增加了农户收入。

  “家里有老人和生病的爱人,为方便照顾他们,我在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承包管护300亩共7000多棵碧根果树,主要任务就是除草、施肥、剪枝等林间管理,一年有近10万元的收入。”高庄村村民缪家福对笔者说。因病致贫的村民黄学正也告诉笔者:“我们老两口身体不好,干不了重活,公司安排我们从事护林工作,一年有近2万元的收入,加上土地租金6000多元,我们不仅脱了贫,生活也越过越好了。”

  据了解,肥西县官亭镇累计实施产业扶贫项目36个,投入专项扶贫资金3806万元,1047户已脱贫人口实现产业全覆盖。2020年,该镇实施5个扶贫项目,发展苗木花卉、特色经果林、蚕桑种植、白鹅养殖等特色产业,推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