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2020两会农业聚焦 > 两会动态

用产业发展实效增添乡亲民生实惠

日期:2020-05-28 09:16 作者:沈 慧 来源:经济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永泰县希安油茶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卢玉胜,至今清晰地记得去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人大福建代表团审议时的殷殷嘱托。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卢玉胜代表备受鼓舞,他暗自下定决心,要当好乡村振兴的带头人,带领村民们一起致富奔小康。

  福建是全国油茶主要产区。去年全国两会结束后,卢玉胜代表向当地油茶种植户作出5项承诺:免费为种植户提供苗木;免费派技术人员指导;免费提供机器压榨茶油;贷款有困难的,他以个人名义提供担保;油茶收了卖不出去的,他保底价收购。

  有了这5项承诺,村民发展油茶产业的积极性大大提高,由卢玉胜代表发起成立的油茶专业合作社如今已有100多户村民以土地、资金等方式投资入股,合作社油茶种植总面积达到2200亩。每亩油茶丰产期年收入大概两三千元,加入合作社的村民户均年收入达到两三万元。

  卢玉胜代表告诉记者:“中国的茶油文化源远流长,古时被视为‘山珍贡品’。茶油是油茶籽压榨而成的油料品种,发展油茶产业,对于促进油茶生产、保护生态环境、增加农民收入都具有重要意义。”

  与油茶打了几十年交道的卢玉胜代表今年计划延长油茶产业链,进一步提高农民收入,带领乡亲们过上更好的生活。

  “种植油茶三年挂果,此后逐步进入丰产期。通过产业链的延伸,今年合作社种植户保守估计户均还可增加两三千元的收入。”卢玉胜代表说。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