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农民手机应用技能培训专栏 > 活动动态

【黑龙江】大庆市农广校农民手机应用技能培训工作总结

日期: 2018-07-18 10:52 作者: 来源:中国农村远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本页

  黑龙江省农业广播电视学校高度重视农民手机应用技能培训工作,及时转发了中央农业广播电视学校《关于做好农民手机应用技能培训工作的通知》,结合本省实际制定了实施方案,并组织召开了市(地)农广校校长业务工作会议,聘请中国电信黑龙江分公司政企客户部经理,首先对十三个地市的农广校校长进行了农民手机应用技能培训。  

  大庆农广校认真传达、贯彻、落实中央校及省校有关文件精神,积极响应中央校及省校号召,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及时向主管领导汇报,并得到大力支持,研究决定把农民手机应用技能培训纳入新型职业农民培育课程,及时与中国电信大庆分公司政企客户部经理沟通,并得到他们的密切配合,迅速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农民手机应用技能培训工作

     杜尔伯特县抓住与八一农垦大学进行县校融合发展农业科技培训班开班有利契机,率先开展了农民手机应用技能培训工作,培训班2016年11月14日在该县职教中心举办,为期五天。2016年11月17日大庆市农广校负责人带队,中国电信省、市、县分公司政企客户部经理和工作人员一行8人到杜尔伯特县职教中心教学楼进行农民手机应用技能培训,中国电信大庆分公司技术人员讲解中国农科院与中国电信公司共同研发的“农技宝”和“益农服务”两款App的下载、安装、信息咨询及图片(视频)上传等应用技术,同时还讲解了智能手机操作方法手机常用软件、手机上网、电子商务等农民急需掌握的科普知识和操作技能。  

  学员们和讲课老师现场互动,气氛十分热烈,意犹未尽,下课后纷纷与中国电信工作人员沟通,更深层次地了解“农技宝”和“益农服务”各项功能。培训的目的就是让农民通过手机选用新品种,采用新技术,科学防控动植物疫病及虫鼠草害,提高农业生产科技含量;让农民学会利用电子商务平台销售农产品,促进产销精准对接、实现优质优价,让农民在网上购买到货真价实的农业生产资料和生活消费品,让农民享受更加灵活便捷的医疗保健、看病挂号、就业培训、贷款保险在线公共服务。县11个乡镇的农技人员农业合作社负责人、农技术员、种粮大户等近100人接受培训,收到良好效果,拓宽了农民获取各类信息的渠道。  

  农民手机应用技能培训工作刚刚起步,受资金、场地、人员等情况限制,再加上农民很难召集,单独办班开展农民手机应用技能培训有一定的难度,只能结合其他培训开展此项工作。随着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作及科技之冬培训活动的开展,农民手机应用技能培训工作也将随之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