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粮食创新高 喜获八连增 > 粮食大省、市(县)和产量大户专题报道

听种粮大户说喜、表盼、谈打算——对山东省三位“全国种粮售粮大户”的采访

日期: 2012-02-24 09:04 作者: 于洪光 来源:农民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在国务院召开的全国粮食生产表彰奖励大会上,山东有21位种粮售粮大户获得了国务院“全国种粮售粮大户”荣誉称号。近日,记者采访了其中3位,耳闻目睹了他们的喜悦、期盼与打算。

  王玉芹的打算——“再流转租赁1800亩地种粮”

  “这两天,我看了报上的中央一号文件,越看越有信心。推广保护性耕作,加大种地信贷投放力度,扩大农机具购置补贴规模和范围,这些政策都跟我有关系!”2月7日,在山东平度市兰底镇桑园村,全国种粮售粮大户王玉芹说,“今年打算再流转租赁1800亩地种粮食,加上现在的3560亩,将超过5300亩。”她敢大面积扩种,一是技术上有把握,二是有贷款支撑,三是坚信国家对农业的扶持会加大。

  农业科技让王玉芹增了产。王玉芹聘请了3名农业技术员,承接了许多科技试验和开发项目,其中仅保护性耕作技术一项,每亩每年就能多打粮食约二三百斤。王玉芹说:“兰底镇属于贫水区,适合推广保护性耕作新技术,去年冬春大旱时,采用保护性耕作的土壤也没干透,不仅蓄水好,而且肥力足。另外,测土配方施肥等新技术,也都用上了。”

  王玉芹说:“2008年我开始包地种粮,现在播种、收获、烘干,基本都实现了机械化,种地不太吃力。”在农机库,王玉芹指着一辆车门上贴着“奖”字的红色拖拉机,颇为自豪地说:“这是国务院给种粮售粮大户的奖品。加上去年买的拖拉机,总共一台1254,两台904,还有一台干燥机。这些机械,种5300多亩地有点勉强,今年还得再买一些。”

  流转承包土地,购买农机,都需要大量资金,王玉芹靠借钱“滚雪球”。王玉芹说:“开始,我是靠养猪挣的40万元搞起来的。因为种粮食收益稳当,只要没有大灾,把一季粮食收了,就能把钱还上,接着再贷。我种粮食后,信用社、农行、邮储的信贷员都过来了,愿意借钱给我。目前,贷款余额有一百万元。”

  吊起王玉芹“胃口”的,还有国家扶农政策。王玉芹说:“有旱有涝但不太大的平常年份,一亩地一年能挣大约300元,加上每亩大约120元补贴,每亩能有400多元收益。”

  张保华的期盼——“自己能有个粮食储备库”

  “俺村人均8分地,青壮年大多出去打工了,俺就把别人的地租了过来。2000年租了20亩,现在已扩大到500亩,去年种粮收入达30多万元。今年,又承包了一些地,等到麦收的时候,还能增加!”2月9日,章丘市绣惠镇太平村种粮大户张保华说起种粮,总是乐。去年底,他被国务院评为全国种粮售粮大户,“国家奖的这台东方红LX1104大型拖拉机,是进口离合器,马力大,有劲。真要感谢国家对农民种地的支持,种粮越来越有信心了。”

  张保华告诉记者,他种粮食,好年景一亩地能纯收五六百元。规模化种植,成本能下降不少。普通农户买一袋5斤的精选玉米种需要50元,他只花45元;普通农户一亩地肥料需要200元,他只要180元,500亩地能降低成本1万多元。

  “我是村里的农业技术带头户,市农业局的一些技术培训,一场也没落下;学习后,回村要示范带动20多户农户。在农业专家指导下,也增强了科学种田意识,这是粮食丰产丰收的关键。”张保华说。

  “种地多了,规模大了,有些事个人还真办不了,希望政府部门能帮忙解决。”张保华说,他有三个期盼,一盼自己能有个粮食储备库。随着种地规模不断扩大,粮食产量不断增多,一年下来粮食就有100万斤,粮食存放成了问题。刚打下粮食,价格低,一斤差5分钱,100万斤就是5万元。如果有个粮食储备库,价高时再卖,能增加效益。二盼政府加大科技扶持力度。科技种田,越种越甜,他曾在试验田里为省农科院繁育过小麦良种,收益挺好。今年,河南郑州一家种子公司找到他,想让他繁育良种50亩,进行品种试验。希望上级能加大科技扶持力度,他也在繁育良种上多作点贡献。三盼国家政策更多地支持种粮大户,种粮大户会发展得更快更好。

  刘东华的喜悦——“现在我种粮食种上瘾了”

  1月30日,一位打扮时尚的女士登上了山东农村工作会议领奖台,引起了台下很多人的疑问:“她是种地的?”“种了900多亩!”当得到肯定答复后,不少人赞叹,现在种地的农民也洋气了!她就是受到国务院表彰的“全国种粮售粮大户”——肥城市穆庄村刘东华。

  刘东华,2007年购置了几台大型农机,与周边200多户村民以每亩每年600元租金签订了5年土地流转合同,租了500亩地种粮食;后来,又有几户农民带地加入,成立了合作社。

  刘东华告诉记者,因为没大干过农活,开始心里没底,后来在技术人员指导下,通过不断学习,慢慢摸出了门道,感觉种粮食只要把握好技术和程序,全部机械化操作,不是太操心,而且有钱可赚。

  刘东华种地,由于农机配套,土地由合作社统一管理,应用了免耕播种、保护性耕作、配方施肥等措施,省水省肥;这几年小麦产量都在1千斤以上,去年平均达到1156斤,加上玉米亩产一千一二百斤,比普通农户每亩能多打三四百斤;小麦多数用于卖良种,价格比普通粮食一斤贵一两角,加上这几年国家粮食保护价一直稳中有升和农机跨区作业收入,刨除土地成本,每亩能盈利四五百元。

  刘东华说:“种粮食,种少了不行,有规模才能有效益。现在,农民大多在外打工,一天能挣一百多。一家只有几亩地,种植和收获的时候还要赶回来,算一算,出力费事又少挣,不合算。所以没人愿意种地,产量也上不去。村民把地流转出来,省事省力拿租金,我的规模也上去了。”去年达到了900多亩,今年又有农户愿意带200多亩土地加入,麦收后计划扩大到1500亩。

  现在,农机配套有10台大型拖拉机、4台玉米联合收割机、2台小麦免耕机和7台自走式小麦收获机。刘东华说:“国务院奖励的东方红拖拉机是最新款的,很先进,四轮驱动,电脑控制,带空调,价格近20万元。”

  她告诉记者,近两年有一个变化,就是周边包地种粮的农民越来越多了,去年她了解的就增加了上百户。“这次,国家和省里拿出那么多钱,出台了那么多政策,鼓励农民种粮,现在我种粮食种上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