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粮食创新高 喜获八连增 > 全国粮食生产表彰奖励大会

政策激励种粮 科技促进增粮——湖南省种粮大户阳岳球

日期: 2011-12-28 15:37 作者: 来源:农民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湖南省岳阳市屈原管理区营田镇菱湖村种粮大户 阳岳球

  我叫阳岳球,来自湖南省岳阳市屈原管理区营田镇菱湖村。作为一个地道的种粮农民,有生以来第一次在庄严的、向往已久的人民大会堂接受国务院的表彰奖励,心中无比激动,感到无上光荣。我务农种粮源自于父母给我起的名字,阳是太阳的阳,寓意有阳光雨露滋润的作物生长,岳是岳阳的岳,寓意离不开养育我的洞庭湖那片富饶肥沃土地,球是地球的球,寓意“修地球”种粮食。1988年我高中毕业回乡务农,20多年来一直靠种粮致富,粮食生产已成为我家生存和发展的主业。

  这些年,我亲身感受到党和政府对发展农业的关注、对种粮农民的关怀。中央对种粮农民有很多扶持政策,应用良种有补贴,购置农机有补贴,推广育秧技术有补贴,这激励我不断地扩大种粮面积,由10年前的十来亩水田增加到今年的5000多亩,使我的收入增加、生活富裕。现代农民需要懂得现代农业科技,2010年我自费到岳阳农校学习栽培技术,虚心请教大专家袁隆平老师和县乡农技人员。我种植的5000多亩双季稻,全都是高产创建的技术,平均亩产458公斤,比全省平均亩产高40多公斤,获得了较好的收益。

  国家需要粮食,农民就要多种粮食、种好粮食。我决心,在党和政府的领导支持下,坚定种粮致富的信心不动摇。推进标准化生产,为周边乡亲发挥示范作用。制定水稻高产栽培技术规程,实行标准化生产。大力推广集中育秧和标准化栽培技术,带动更多的农民学技术、用技术。推进生产机械化,扩大服务范围。屈原管理区已被农业部认定为首批现代农业示范区,区里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我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已筹资680余万元,建设育秧大棚,购置大中型拖拉机、联合收割机、插秧机、植保机械等设备,实行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同时,我要利用好这些机械设备,为周围的乡亲提供更多的机械作业服务。推进品牌化生产,带动更多乡亲增产增收。我要在湘北地区推广“稻-稻-油”新模式,开发自有的生态稻米,打造高品质生态稻米品牌,促进更多的乡亲增粮增收,为国家多做贡献。

  这次,国家奖励我一台大马力拖拉机,我要开足马力,把粮食种得好好的,也希望国家把粮价搞得稳稳当当的。我的目标是,力争用3~5年时间,实现5万亩的水稻种植全程机械化,这就是我的“种粮梦”。

  (本版摄影:本报记者 刘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