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粮食创新高 喜获八连增 > 全国粮食生产表彰奖励大会

黑土犁风采 绿野写人生——黑龙江省肇东市农业局局长闫德久

日期: 2011-12-28 17:03 作者: 来源:农民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黑龙江省肇东市农业局局长 闫德久

  我叫闫德久,来自黑龙江肇东市,作为基层农业工作者,能够受到国务院的表彰,感到特别光荣,内心无比激动。我1990年大学毕业后,凭着对黑土地的执着和热爱,选择了服务“三农”工作,无怨无悔地在黑土地上耕耘了21年。2007年我走上农业局长岗位,从此每天思考最多的,是如何让肇东这个地处第一积温带、自然条件优越、土地肥沃的黑龙江重要粮仓,夺取更大的丰收。

  抓好粮食生产是基层农业部门的天职和使命,我们基层农业部门认真贯彻各级党委政府关于重农抓粮的部署和要求,全力以赴推动各项措施落实。抓行政推动,让每项措施都落到实处。我们深入生产一线,进村入户到田,认真踏查每块农田,分类制定中低产田改造、高产攻关、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上农机、兴水利,仅用3年就建成旱涝保收高产稳产农田100万亩;我们走村串户,引导土地依法自愿有偿流转,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全市规模种植面积达到112万亩;我们入农户搞服务,进田间抓指导,与种植大户建立电话热线,第一时间帮助解决粮食生产难题。抓政策落实,让每户农民都愿意种粮。通过广播电视、报刊、“明白纸”,广泛宣传强农惠农富农政策,让老百姓心知肚明、家喻户晓。严格核实面积、检查补贴标准,将补贴资金以“一卡通”形式直接兑现到户。通过不折不扣落实政策,激励农民争购农机、选用良种、加大投入,主动种粮、种出好粮。抓技术服务,让每块田地都能高产。在关键农时,组织农技人员包乡包村包地块,吃住在农户家,普及推广优良品种和配套高产栽培技术。为抓好整建制高产创建,我们乡乡建科技园,村村建试验示范田,屯屯培育科技带头人,示范带动大面积均衡增产。抓防灾减灾,让灾害损失降到最低。针对低温、干旱、早霜及病虫害频发的实际,我们顶风冒雨、克服烈日酷暑,查墒情、看苗情,早监测、早预警,实现统防统治、群防群控,为粮食丰产丰收上了一道“安全锁”。

  肇东市粮食实现“八连增”,相继迈上了40亿斤、50亿斤的大台阶。当前,站在新的起点上,我市提出“十二五”粮食播种面积400万亩、总产65亿斤、农民人均纯收入2万元的奋斗目标。我们将坚定建设可靠大粮仓的目标不动摇,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农业科技进步,履行好部门职责,当好农民群众的朋友,誓用永恒的热情,在无垠的黑土地上犁出一线农业工作者的风采,在希望的田野上书写更加灿烂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