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回访改革先锋 共话乡村振兴

韦焕能:大石山区飘扬先锋旗帜

日期:2019-02-01 16:12 作者:张大威 高飞 来源:农民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我现在身体很好,每天都喝点土酒。”77岁的韦焕能红光满面,与农业农村部调研组一行围坐在炭火边,聊家常,唠发展,一点儿也看不出年迈体弱。这位年近八旬的老人,是广西河池市宜州区屏南乡合寨村果作屯人。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党中央、国务院对百名“改革先锋”进行表彰,韦焕能作为基层群众自治制度的探索者成功入选。

  1980年2月,在韦焕能等人的组织下,合寨村民冲破体制束缚,11个自然村(屯)先后以无记名投票的形式直接选举产生第一届村民委员会,并制定了《村规民约》和《禁垌公约》,在全国率先实行村民自治,以自己的伟大创造,揭开了中国农民“直接行使民主权利,依法管理自己的事情,创造自己的幸福生活”的历史序幕,开创了中国农村民主法制建设的先河。2010年5月,民政部办公厅下文确认合寨村为中国第一个村民委员会,韦焕能也成为中国第一个村民委员会创始人之一。

  在党的领导下,合寨村不仅开启了村民自治的大门,而且在4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以自己的创造和实践不断丰富和完善基层民主建设的做法和经验。2012年以来,合寨村以“党领民办、村民自治”模式开展屯级公共事务管理,各自然屯先后成立了党群理事会,进一步拓展村民自治内涵,在屯级事务管理、维护农村社会稳定、改善村屯人居环境方面发挥独特的作用。一是坚持群众的“事”群众办。屯里大事由联合党小组提议,党群理事会议定,户主会议商定,调动村民群众的主动性、创造性。二是坚持群众的“权”群众使。在农村事务管理中,党委、政府把握方向,引进项目资金,提供技术指导,不插手具体事务,把依法决策权、资金合法使用权、农村事务管理权放给群众。三是坚持群众的“利”群众享。群众的集体收入全部由村委依法安排,群众的财政奖补资金全部按时足额发放,扶贫项目资金全部用到群众身上,群众可以组织实施的项目全部放给群众来干。

  近年来,合寨村先后荣获“全国文明村”“广西特色文化名村”“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广西生态科普示范村”“自治区卫生村”等多项荣誉称号。

  加强基层治理的同时,合寨村高度重视产业发展。屏南乡党委书记陈锡丰说:“村里现在主导产业是种桑养蚕,再加上种植水稻、玉米等农作物,今后发展的规划将转向农业观光旅游方面。”

  据了解,合寨村所在的宜州区围绕实施桑蚕特色农产品优势区项目建设,大力推广蚕、桑新品种及节本增效养蚕技术,做优做强桑蚕产业。据广西农业农村厅总农艺师李如平介绍,2018年,宜州区桑园面积、产量、产值再创历史新高,农民人均养蚕收入6500元以上,桑园面积、鲜茧产量连续13年保持全国县域第一。2018年12月,宜州桑蚕茧特色农产品优势区被列为广西特色农产品优势区,成功入选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

  “宜州区是壮族歌仙刘三姐的故乡,也是‘中国村民自治第一村’的诞生地。”宜州区委副书记班华任说,“宜州区会继续认真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