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回访改革先锋 共话乡村振兴

余留芬:幸福的收获是满满的

日期:2019-02-01 15:39 作者:刘久锋 来源:农民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受韩长赋部长的委托,我们代表农业农村部给您拜个早年!”1月8日,农业农村部调研组一行从北京来到贵州省盘州市淤泥乡岩博村,转达韩部长对“改革先锋”余留芬的问候。

  腊月的山村岩博寒意逼人,但“人民小酒”生产车间前的小广场上却人潮如涌。来自全国各地的500多名经销商代表齐聚这里,品“人民小酒”,尝山乡土味,感受着山村人民的热情。“今天真是个好日子,我们召开全国经销商大会,更没想到韩部长还这么挂念我们,这给了我们更大的鼓舞和信心,幸福的收获是满满的。”余留芬说。

  过去的岩博村是一个路不通、水不通、人均收入不足800元、1/3的村民没过温饱线、村级债务缠身的贫困村。30年前嫁入岩博村的余留芬,家里一贫如洗,背着背篓走在崎岖的山路上压得她直不起腰。但余留芬凭借自己的胆识尝试着各种致富路,从走村串户为群众照相到开小餐馆等,余留芬家成了岩博村最先富起来的一户。

  2001年余留芬被推选为岩博村党支部书记。18年来,余留芬带领岩博人,锐意改革创新,敢于实践探索,交出了精彩答卷。如今,昔日的贫困村发展成为人均纯收入达1.86万元、村集体经济累计达610万元、集体资产达7600万元、远近闻名的“先进村、文明村、示范村、小康村”。

  为带动周边村发展,2015年,经上级党组织同意,鱼纳村和苏座村两个贫困村被纳入岩博联村党委共同发展,并建立“强村带弱村”的机制,利用精准扶贫“特惠贷”资金1500万元帮助联村村民入股岩博酒业,使联村村民全部变成股东,同时从联村招工150余名,解决了大部分村民就业问题。

  2017年10月19日,在党的十九大上,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贵州省代表团参加大会报告审议时,余留芬向总书记汇报了岩博村产业脱贫的情况。总书记听到余留芬介绍岩博村建起了养殖场、火腿加工厂,酒厂吸纳1012户村民入股,带动了村民脱贫致富,十分高兴。

  2018年春节前夕,岩博村全体村民给总书记写了一封信,汇报了党的十九大后岩博村的发展与变化。余留芬说,除夕下午接到总书记回信时,整个村子都沸腾了。“很开心、很激动、很振奋!总书记日理万机,却始终对一个小小村庄的产业发展和农民生活如此关心,他的亲切、和蔼让我非常感动。”

  “在盘州这样的贫困地区,能够在短时间内形成一个有生命力的脱贫产业,并且这个产业不是个人的,而是全体村民的,这与余留芬这么多年锲而不舍的坚持和奋斗是分不开的。”调研组参观了村里的产业后认为,“对搞农业农村工作的人来说,余留芬的奋斗历程让我们很受鼓舞,岩博的发展路径也让我们对乡村振兴的光明前景充满信心。”

  去年12月18日,作为“深度贫困地区带领村民脱贫攻坚的优秀代表”,余留芬被授予“改革先锋”奖章。“我只是在岗位上做了应该做的事情,这个荣誉对我来说是一种更加重大的责任和担当。”余留芬说,这份荣誉也是党和国家对她未来的嘱托,未来还将带动岩博村的老百姓继续致富奔小康,为乡村振兴助力。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