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农业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 工作简报

简报第80期:农机化系统坚持改革创新简政便民 促进农机购置补贴政策高效规范廉洁实施

日期: 2014-10-10 17:33 作者: 来源:农业部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 【字体: 打印本页

  在今年以来的教育实践活动中,农机化系统不断深化整改落实、加强政风行风建设,着力完善政策,强化信息公开,严格监督管理,增强了补贴政策实施成效。

  着力改革创新,完善制度设计。一是创新完善补贴资金兑付方式,全面推行“全价购机、定额补贴、县级结算、直补到卡”。今年除北京、西藏和黑龙江农垦的部分地区继续实行差价购机外,全国其他省份全部实行“全价购机、直补到卡”,既增强了农民享受政策的直观性,也从制度设计上切断了结算环节农机部门与企业的利益联结。二是缩小范围、突出重点,推进政策的普惠性。今年全国有21个省份选择部分急需机械实行敞开补贴,其中江苏省缩小补贴范围至50个品目,补贴资金由省财政兜底。三是尊重企业和农民自主权,推进市场化改革。改变由农机化主管部门规定补贴产品经销商资质条件的做法,完全由农机生产企业自主确定补贴产品经销商,谁确定、谁负责。同时,选择福建省进行补贴产品市场化改革试点,放宽补贴产品的准入条件。四是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制定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方案,逐项工作、逐个环节、逐个岗位地查找容易产生腐败行为的风险点,有针对性地制定防控措施;建立健全多部门配合的政策实施制度、集体决策制度和廉政责任制度,用制度堵塞漏洞、防范风险。

  加强政策宣传,推进信息公开。一是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年初以农业部、财政部有关负责人答记者问的形式在中央媒体上解读政策;印制20万份《农机购置补贴申请程序图》免费发放到基层;各地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体广泛宣传,力求使补贴政策家喻户晓。二是加强补贴政策实施信息公开。全国38个省级农机化主管部门全部在政府网上开通了信息公开专栏。开展了县级农机购置补贴信息公开专栏建设,计划今年年底前全部建设到位。探索建立乡镇村级信息公开机制,并把农机购机补贴实施情况纳入村务公开内容。

  强化监督检查,严惩违法违规行为。一是明确职责任务,突出抓好重点机具监管。制定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机购置补贴实施监督管理工作的意见》,明确了省、地、县三级农机化主管部门的监管职责。部省主要通过专项督导、实地检查、基层调研等形式,及时发现问题,督促整改。充分发挥地市级农机化主管部门的监管作用,重点加强县级农机购置补贴实施方案审核、补贴工作监督检查、补贴机具抽查核实等工作。县级农机化主管部门对重点机具逐台核实,做到“见人、见机、见票”和“人机合影、签字确认”。县级财政部门每年按照不低于购机农民10%的比例进行抽查核实。二是认真受理投诉,严厉查处违法违规行为。部省县乡分别设立补贴政策咨询投诉电话,健全网络举报受理平台。对实名举报逐一核查,重大线索开展专项实地核查。对核查情况根据违规违纪情节的程度,采取约谈告诫、整改和暂停或取消补贴资格、建立黑名单等形式进行严肃处理,并及时向投诉人和社会公告;情节严重的涉嫌犯罪的坚决移送司法机关处理。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上半年,农业部取消或暂停了23家农机生产企业57个农机产品补贴资格,各省取消或暂停了28家生产企业和经销商的补贴资格,有力地维护了广大农民群众、诚信经营企业的合法权益。三是加强农机推广鉴定管理和补贴农机产品质量调查今年上半年,对8个省开展了农机推广鉴定监督检查工作,在全国范围内通报检查情况,暂停了部分省级农机鉴定机构鉴定资格,责令限期整改,并提出规范鉴定工作的要求。根据质量投诉,组织开展重点补贴产品的质量调查工作,督促企业不断提高补贴农机产品的质量和售后服务水平。

  加强教育培训,增强廉政和服务意识。一是加强业务知识培训。从去年开始,农业部、财政部对所有农机购置补贴实施县的补贴管理和操作人员进行了轮训,共举办29期培训班,培训人数约6000人,进一步提升基层农机干部把握政策、落实政策的素质和能力。二是开展廉政警示教育。对近年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实施中发生的违法违规案件进行了集中梳理,并通报全系统。三是积极探索便民服务措施。在确保政策安全实施的同时,要求各地根据实际情况,进一步简化程序,采取多种方式开展便民服务。如部分省开展农民先购机后申请补贴试点,减少农民往返奔波;部分县选择在农机大市场或销售集中地进行购机申请、补贴申领等一站式服务;10多个省份农机管理部门协调金融机构出台了农机具抵押贷款、小额信贷、低息贴息贷款等便民利民服务措施,缓解农民购机的筹资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