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农业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 工作简报

简报第75期:“为农民服务”活动取得阶段性成效

日期: 2014-06-19 18:35 作者: 来源:农业部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 【字体: 打印本页

  为深入抓好整改落实,共同推进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上下联动解决一批关系农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实际问题,农业部从春耕生产开始在全国农业系统集中开展“为农民服务”活动,要求各级农业部门、全系统党员干部按照“三严三实”要求,在农村一线、在田间地头,倾力为农民办实事、着力为农民解难事、努力为农民做好事,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增强服务意识,树立为民务实清廉形象。

  按照农业部要求,各省农业部门精心部署、细化方案、迅速行动、狠抓落实,指导推动基层农业部门转作风、树形象、提素质、强服务。黑龙江省农业部门组织业务处站干部、农技人员开展下基层“抓三农、促发展”活动,督查强农惠农富农政策执行落实情况和效果,高质量、高标准组织指导开展农业生产。省农委成立活动检查考核组,深入到村民委员会、干部驻村农户、合作社,检查督导活动开展,并将检查考核结果与干部年终考核、先优评审推荐相结合。陕西省农业部门组织全系统干部深入基层、生产一线开展为期1个月的“送科技、抓落实”活动,指导应对病虫害、动物疫情、农产品质量安全等问题。活动坚持省市县三级联动,按照省包市、市包县、县包乡镇的方式开展,并组成12个督导组分赴各市督查指导,确保农业生产中的问题得到及时有效化解。福建省农业部门以农民满意为标准,从具体事情抓起,从实际问题改起,开展“千名干部驻村帮扶”活动,要求驻村干部虚心向群众学习,真心为民,提升境界;开展“岗位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向农民群众宣讲农村改革政策、送科技下乡;开展“与企业、农民结对帮扶”活动,加强行政引导和技术指导,提供政策和项目支持,扶助企业和新型农民发展壮大。江西省农业部门开展“百名处长挂百县”活动,以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为重点,指导各地开展农村改革工作,同时结合万名农技员送科技下乡、放心农资下乡进村等活动,为农民解答各类农业生产技术问题1400多个。

  在各级农业部门的共同努力下,“为农民服务”活动目前进展良好,八项重点活动取得阶段性成效。农村改革政策宣讲活动,组织编写了深化农村改革、粮食生产、促进农民增收等通俗易懂的政策宣讲材料,通过媒体和“百乡万户调查”活动广泛宣传,推动了强农惠农富农政策的贯彻落实。送科技下乡活动,组织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人员,针对生产中急需解决的问题和急需掌握的实用技术和技能,对5.6万余名基层农技员和45.4万余名农民进行科技培训和示范,推动产业技术快速进场入户。绿色防控及科学用药技术推广活动,举行现场宣传咨询活动,解答农民病虫害防治、药害处理、依法维权等难题;组织一定规模的蔬菜、水果、茶叶等鲜食农产品农民合作社开展培训;编印低毒低残留农药科普宣传读物、《国家禁用和限用农药名录》、农作物病虫害防治明白纸等,免费发给各省,用于地方开展科学合理使用农药宣传培训。农资打假专项治理活动,会同八部门召开2014年全国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电视电话会议,开展春季种子市场专项检查行动。严肃查处了河南商丘、吉林梨树和新疆伊犁等地数个特大种子制售假黑窝点,向社会公布23起制售假劣农资等典型案件,有力震慑了不法分子。“平安农机”建设活动,公布“平安农机”创建工作调整方案,明确转变创建方式、调整创建内容、简化创建程序要求,进一步提高创建活动效果;举办2014年农机安全应急管理培训班,围绕农机安全生产形势任务、应急预案管理、突发事件应对处置、事故处理与救援等相关内容开展培训。农业综合执法示范窗口创建活动,统一部署开展创建活动,确定10个农业综合执法机构为“全国农业综合执法示范窗口”,部分省份结合实际开展了省级示范窗口创建活动。市场主体对接促进活动,将农社对接纳入农村经营管理工作要点,将农社对接作为国家示范社评定的重要标准,促进农社对接工作开展;为100名农民合作社带头人和多地农民合作社免费赠送5000册期刊;在农业大市举办多场“品牌农资中国行”大型惠农公益活动,为农民带去先进适用的农资技术、优惠优质的农资产品和“三农”政策的最新解读。草原灭鼠减灾活动,全国出动23.8万人次,投入器械25.3万台套,车辆1.2万辆次,印发技术手册3.6万册,防治草原鼠害6658万亩,挽回直接经济损失5.7亿元,收益牧户达到2.48万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