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农业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 工作简报

简报第62期:农业部整治“庸懒散木推”初见成效

日期: 2014-01-07 16:07 作者: 来源:农业部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 【字体: 打印本页

  “庸懒散木推”是影响机关作风建设的顽疾。近期,农业部机关各司局、直属各单位按照部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的总体部署,仔细梳理“庸懒散木推”在本单位的具体表现,采取多种有效措施自查自纠,治“庸”提“能”,治“懒”增“效”,治“散”聚“力”,治“木”崇“实”,治“推”强“绩”,专项整治行动取得初步成效。

  各司局、各单位采取专题组织生活会、支部会议、座谈交流、填写调查问卷、个别谈话等灵活多样的方式,从思想作风、工作效率、工作创新、服务基层等方面,对“庸懒散木推”问题进行了全面查摆,梳理出以下几种典型病症:业务不精、能力不强、工作标准低效率差;懒于学习、懒于思考、懒于做事、工作拈轻怕重;工作不积极、不主动、“混日子”、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缺乏进取精神;迟到早退、无故旷工、存在个人主义倾向;规则意识较差、纪律观念不强;不讲大局、政治敏感性不强、政策理解不透彻、辨别能力不强;缺乏团队精神、补台补位意识不强;历史遗留问题久拖不决等。

  针对查摆出的问题,各单位按照“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要求,将“庸懒散木推”现象的治理作为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充分调动干部职工的积极性,以“四个结合”切实推动工作作风的转变。一是领导带头与严格要求相结合。各单位从细微处入手,比节支、比质量、比成果,比实效,以实际行动让群众感受到变化,感觉到新面貌。二是完善制度与保证制度执行相结合。各单位普遍根据新情况和新变化健全完善了制度体系。制定修订了《工作人员行为规范》、《借调人员管理办法》、《考勤和干部考核制度》、《重点工作督查制度》、《督办工作规定》、《月重点工作督导制度》等,形成用制度约束机制清除可能产生“庸懒散木推”的土壤。三是立行立改与重在治本相结合。各单位在及时传达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和部党组有关实施意见精神的基础上,引导教育党员干部筑牢思想防线,大力弘扬宗旨意识,深入剖析“庸懒散木推”根源,从体制机制上弥补漏洞,找出规律,增强预测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力争实现标本兼治。四是教育自律与监督他律相结合。各单位将自我监督、组织监督、领导监督和群众监督有机结合起来,明确监督重点,形成震慑力量,充分发挥监督执行的保障功能。对群众来电、来信、来访进一步落实首问责任制,加强网络监管,屏蔽游戏、网购等与工作无关的网站,并严格监控上网计算机的登录情况。

  专项整治行动进一步提高了党员干部对整顿“庸懒散木推”重要性的思想认识,营造了风清气正、团结和谐的工作氛围,激发了工作热情、转变了工作作风,为推动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工作奠定了基础。